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只此青绿》在汉迎来百场庆典,观众:终于在现场看到完整的画卷

时间: 2022-07-04 11:11 来源: 武汉发布

舞蹈《只此青绿》资料图片

只此青绿,百场如一。在网络上爆火,所到之处开票秒罄,一票难求的现象级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于23日晚琴台大剧院和江城观众见面,这也是该剧自2021年8月首演以来的第100场演出。演出现场,剧组推出纪念蛋糕向观众致敬,而观众也以掌声和欢呼回应:“无法形容的青绿,无比幸运的百场!”

现场:传统文化之美何止“青绿腰”

舞蹈《只此青绿》资料图片

许多在B站和春晚上看过片段的观众,都记住了高难度的标志性动作“青绿腰”。而当这幅长卷在舞台上徐徐展开,观众们才发现,剧中呈现的传统文化之美又何止如此。全剧以一位展卷人的“穿越”视觉切入,“窥”见画家王希孟创作《千里江山图》的经历,以“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为纲目,艺术化地将和《千里江山图》相关的篆、绢、颜料、笔、墨等制作工艺一一呈现。工匠们的造型令人想到博物馆里的陶俑,而他们身处的舞台上有一灯如豆,清风朗月,天幕上绘出极简的线条,观众们能听到潺潺流水,感受到风雪扑面。这一切构成了少年希孟胸中的丘壑,也处处展示着传统文化之美和主创们的匠心。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展卷人和希孟的双人舞,他们如影随形,有踏破铁鞋的追寻,有漫卷诗书的狂喜。当尾声处回到现代场景,博物馆里人声喧闹,两人隔着长卷的两端遥遥相望,是心有灵犀、惺惺相惜的知音,更是值得托付,千载相传的薪火,让全场观众为之动容。

热议:希孟的故事观众们都懂了

舞蹈《只此青绿》资料图片

在10个月的时间里走过了20个城市,“青绿”在线上线下的口碑早已经爆棚。23日晚,江城观众冒着大雨赶到剧院。特意身着“青绿”汉服前来观演的秦小姐说,自己从《国家宝藏》开始“入坑”,一年多来一直追到今天,“到家门口怎么能错过!”在大家的评价中,“美丽”“震撼”频频出现。已经是第三次观看该剧的小井依然难掩兴奋之情,他和同伴守在演职人员通道处等待演员,激动地感叹道:“爱了这么久,这幅长卷终于在现场看完整了!整个演出非常有代入感,希孟经历的挫折和喜悦,我们都懂!”更有网友感叹:”少年的天赋与艰苦,最后都汇于那一方卷轴。”“很幸运遇见了青绿,很幸运遇见了百场,很幸运遇见了这么美的画卷!”

余韵:文创众多将出电影版

观众身着汉服打卡

“青绿”热度不减,也带火了一众周边。在剧院大厅,“青绿”主题的场刊、口罩、明信片、笔记本和丝巾、丝绒包等各种文创产品,备受观众追捧。为了抢到百场纪念的特别场刊和策展人纪念卡,观众从清晨6时就开始在剧场外排起长队,不到开演前便被抢空。

据介绍,“青绿”还将推出演出行业首款数字藏品纪念票、系列3D数字藏品,音乐黑胶唱片也已经制作完成,近期将与观众见面。此外,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正在筹备拍摄高清影像,推出关于台前幕后的5G4K超高清云演播,制作电影版和戏剧现场等。

《只此青绿》还将在琴台大剧院继续上演至27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