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艺术“大餐”添彩美好生活

时间: 2023-02-15 10:30 来源: 中国文化数字报

2023年武汉市“送戏下乡”活动现场    

线上开展主题展播48期,文艺演出进景区57场,市剧场惠民演出23场,送戏下乡47场,惠及线上线下900余万观众。春节期间,湖北武汉好戏连台,各市直文艺院团和各区文艺院团在网络平台以及重点景区、热门街区、城市剧场,为市民及游客朋友奉上了品类丰富的演出活动175场,精彩纷呈,看点十足。

丰盛的艺术“大餐”,不仅营造出浓浓的年味,更为美好生活添彩。

足不出户看大戏

过大年,看大戏!春节期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歌舞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杂技团、武汉爱乐乐团、武汉说唱团8家市直文艺院团开展“武汉有戏——2023年新春云赏剧”特辑48期,通过线上展播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走进流金岁月。

其中,有汉剧《宇宙锋》、话剧《董必武》等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和旅游部文华奖以及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的优秀作品,又有杂技剧《江城》、交响音诗《千里江山》、方言喜剧《一碗哈是我的》等具有武汉地域特色的新创作品,让观众过足戏瘾。同时,杂技剧《梦幻九歌》、舞剧《筑城记》等难得一见的舞台经典作品,在“云上”展播珍贵完整版,带观众重温时代经典。

据介绍,武汉京剧院除了在微信公众号中展播精品剧目之外,还深度开掘网络市场,在春节期间与抖音平台充分合作进行剧目展播。讲述薛平贵与王宝钏爱情故事的京剧《红鬃烈马》最受欢迎,在抖音平台播放量高达225万余次。

美景与艺术共赏

美景与艺术共赏,诗与远方携手相伴。春节期间,武汉市直文艺院团走进黄鹤楼、植物园、园博园、汉口镇、楚河汉街、晴川阁、中山舰等重点景区、热门街区以及博物馆、文化馆,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纷呈的演出。

京剧武戏《锔大缸》一开锣就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的驻足;汉剧的《天官赐福》《寿星增福》《财神送宝》等互动环节,受到人们的热烈欢迎;楚剧演员在表演结束后引导市民、游客穿戴剧中人物的戏服、道具及发饰等,让大家与戏曲艺术零距离接触;歌舞剧院的演员们献上了歌曲《美丽中国》、舞蹈《花儿》、歌舞《领航》等经典节目;乐团的管乐、弦乐演奏家们精心准备了《春天奏鸣曲》《化蝶》《蓝色多瑙河》等雅俗共赏的音乐作品;杂技、相声以及湖北小曲、湖北大鼓等独具汉派特色的节目,将传统曲艺与现代元素相结合,获得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夏青玲、中国曲艺牡丹奖得主徐宁和姚俐玲等艺术家也走进景区,与市民、游客共度佳节。

城市剧场闹新春

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在大年初三鸣锣“开箱”,为广大戏迷和剧迷朋友奉上京剧《龙凤呈祥》、汉剧《满堂红》、楚剧《推车赶会》、话剧《这些年》等经典保留剧目。

武汉天一戏院一年一度的新春演唱会甚至卖出了站票。武汉京剧院王墨、刘思秀、程亮、方佳欢等优秀青年演员将京剧《文昭关》《谢瑶环》《金玉奴》《铁弓缘》等经典选段足足唱了两个小时,演员多次被要求返场,演出现场气氛热烈,让戏迷们过足了戏瘾。戏迷杨先生感叹:“今天感觉很好,火红的剧场又回来了!”

看完汉剧《满堂红》的一位戏迷坦言,这出戏已经成了过年过节剧团和戏迷之间的约定,“我老早就买了票,就等着看这出戏!”

在楚乐戏苑,武汉楚剧院演员们录制的拜年视频吸引了众多戏迷驻足。一位戏迷表示,平时就喜欢看楚剧,每年的开箱戏更是不可错过,“希望能多安排经典剧目,连台全本大戏!”

此外,儿童剧《来自星星的鱼》、木偶剧《狐虎生威》等深受小朋友欢迎的剧目在武汉中南剧场获得了不错的票房。

好戏送到家门口

大年初五,武汉市蔡甸区楚剧团在蔡甸区大集街及永安街率先开启了2023年“送戏下乡”活动序幕,为千余名现场观众演出了精彩的小楚剧《赶会》《送友》《最后一个》等节目,进一步丰富农村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新洲区楚剧团将演出送到该区潘塘街紫荆社区广场。楚剧演员用铿锵有力的唱腔表演了《郭子仪拜寿》等经典剧目,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现场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叫好声。“今天的戏唱得好啊,以前这样的演出只能在电视上看,没想到今天在家门口就听到这么好的戏,非常开心。”社区居民杨女士高兴地说。

据了解,春节期间,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蔡甸区楚剧团、黄陂区楚剧团、新洲区楚剧团6家市、区文艺院团先后在蔡甸区、黄陂区、江夏区、新洲区开展“送戏下乡”活动47场,惠及现场观众2万余人,让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充分地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