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南方小年,武图举办“非遗拜年 雕版送福”惠民活动

时间: 2023-01-16 15:27 来源: 极目新闻客户端

1月15日上午,武汉图书馆5楼古籍修复中心,一场“非遗拜年 雕版送福”读者体验活动,吸引了小读者和家长踊跃参与。有人用雕版印刷出了“康熙福”,有人用雕版印刷出了“孔子像”,还有人用雕版印刷出了“年年有余”……红色的宣纸、热情的祝福,映红了小朋友的笑脸。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王国华也来到现场,为参加活动的小读者和家庭,送去武汉图书馆“新春福袋”。每个福袋中包含有一副由书法家沈必晟亲书的书法对联,以及一本最新出版的《武汉文化场馆概览》。

活动伊始,主持人与现场小朋友互动,提问“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什么”,小朋友举手抢答:“造纸术、指南针、火药、印刷术”。

主持人从印刷术讲起,为现场小朋友介绍了雕版印刷技艺。“大家都知道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我国的雕版印刷技艺,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古代典籍最主要的版本类型。”

武汉图书馆古籍修复师杨明丽、白玉芝,现场讲解雕版印刷技艺的历史传承,现场演示雕版印刷技艺,如何上墨,如何覆纸,如何揭纸……小朋友们听得认真,上手很快,很快印刷出了自己的“福”字。

据武汉市文旅局公共服务处副处长、武汉图书馆副馆长罗萍介绍,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节庆氛围,武汉图书馆特将现藏于北京恭王府博物馆的寓意五福合一的“康熙福”碑,复刻成雕版,邀请小读者和家长来体验。

一位80后宝妈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前来,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平常家里人都爱好非遗,喜欢一起做手工,这次得知武汉图书馆举办的这项非遗活动,便来女儿前来体验,“通过老师专业的讲解,我们可以获得更专业的知识。”

活动最后,中国书法协会会员、武汉书法协会副主席沈必晟,现场挥毫,根据小朋友们即兴说出的“祝福词”,给他们书写祝福带回家。

据悉,自2021年底武汉图书馆打造了700平方米的古籍修复中心,在传统节日经常举办类似的读者体验活动。今年春节期间,武汉图书馆也准备了数十场活动,供读者线上线下参与。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