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赏民俗购年货 吉庆街里品“年味武汉”

时间: 2023-01-16 1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吉庆民俗街里挂满了各类新春装饰物

(新春走基层)赏民俗购年货 吉庆街里品“年味武汉”

中新网武汉1月15日电 (记者 张芹)看演出、逛市集、品美食……2023“年味武汉”吉庆民俗迎春文化活动15日下午在江岸区吉庆街开启。活动现场,书法家、民间剪纸艺术家书写春联、“福”字、剪窗花赠送给市民、游客。

当日正值南方农历小年,走进吉庆街,一串串红灯笼、中国结将街道装饰一新,耳畔欢快的乐曲此起彼伏,“年味”迎面而来。德华楼、汪玉霞、冠生园等老字号店铺里,市民排起了长队。

民间剪纸艺术家现场剪窗花 

活动现场,武汉老字号汪玉霞的现炸京果最受欢迎。66岁的李师傅从事传统汉味糕点制作已经40余年,即使已经退休,每逢春节总是会被特意请来制作京果。将糯米粉制成的面团切丁,下油锅炸至金黄酥脆,再浸泡在糖水中,而后裹满雪白的糖霜,一颗颗油香甜蜜的京果便制作而成。

“京果是武汉的传统点心,春节走亲访友待客必不可少。”李师傅告诉记者,京果是否好吃,酥脆是关键,这就考验师傅们对食材比例的控制和火候的把握。

市民购买现炸京果

当日,武汉市民李英带着孙子前来采购年货。她告诉记者,吉庆街是武汉传统老街,汇聚了众多武汉老字号,虽然现在各种口味的点心层出不穷,但逢年过节总少不了来此寻寻武汉的老味道。

“这里‘年味’很浓,到处都是喜庆的氛围。”来自河南的李丹妮已在武汉游玩一周,返程前特意找出“攻略”直奔吉庆街选购伴手礼。

书法家为市民、游客写春联

江岸区文化馆工作人员曹景告诉记者,今年迎春文化活动从腊月二十四小年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市民、游客不仅可在此品尝地道武汉美食,选购特色年货,还能欣赏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非遗技艺。其间,还将举行威风锣鼓、舞龙舞狮、请财神送福禄、猜灯谜、闹元宵等民俗活动。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