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诚信相伴放心游 2022市民文旅大讲堂第六期开讲

时间: 2022-11-21 17:28 来源: 人民日报

诚信这个词大家都不会陌生,与旅游结合起来会给市民游客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2022市民文旅大讲堂第六课走进武汉新洲区紫薇都市田园景区,以“诚信文明相伴 平安快乐出游”为主题,为市民游客宣讲“诚信文明游”课。

“大家都有在线上购物的经历,是不是都会选择那些评分高,评价好的商家去购买呢?答案是肯定的,这就是诚信的力量。”湖大县域旅游研究团队成员、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晋艺菡现场开讲《带着诚信去旅行》。她和游客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今年暑假,我带着爸妈去武当山游玩,当时因为安排比较仓猝,订不到好的星级酒店,我就在APP上去查民宿,找了一间大家评价特别好的去住了,哎,果然房间特别棒,老板特别热情,就像评价中的那样。”“那些评论差的旅游产品,肯定大家是不会购买的。从单次交易或者短期来看,不诚信经营的企业收益要高于诚信经营的收益。但从长期来看,不诚信经营会流失失已有的客户,还会丢失潜在客户,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于可能导致旅游企业就此倒闭关门。”

“信用”在文旅场景中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武汉景区就曾推出签署《文明旅游承诺书》活动,市民游客承诺文明旅游并完成挑战任务,就能兑换门票、纪念品等,这就是信用在旅游过程中很具体的应用。”晋艺涵说。她介绍,在安徽等省风景区,还尝试上线“先游后付”的信用游,游客可以0元预订景区门票、索道票,先游后付、不用不付,灵活安排时间和行程。

为了推广“信用”在文旅市场的应用,政府部门也在推出更多惠企便民措施。去年12月,全国14个地区被文旅部确立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其中武汉市的工作重点就是“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信用承诺制度是什么?又会带来哪些好处?比如说过去,旅行社类似业务要经过“受理、审核、审批、发证”4个环节,需要现场提交申报材料8件、审批时限5个工作日。而采取信用承诺制,审批环节被优化为“承诺即发证”;申报材料由原来的8件精简为5件,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立等可取”。企业按规定提交申请和《旅行社设立许可告知承诺书》后,当天就拿到经营许可证。武汉市文旅局将加大力度推进文旅行业信用承诺制建设,下一步将加快出台《武汉市旅行社信用管理暂行办法》。

晋艺菡认为,对文旅市场而言,从市民游客个体到文旅企业的诚信要求,已经发展为前景广阔的信用经济市场。结合信用承诺等制度的完善与推广,可以有效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旅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为探索信用经济提供更好发展契机。

在旅游出行讲诚信、懂文明的同时,安全也尤为重要,如何平安快乐出游,在旅途中遭遇意外情况该如何处理?本期市民文旅大讲堂开启了A级旅游景区反恐安全宣教活动,仓埠派出所民警介绍防暴警械的使用,并现场提醒游客在景区游玩时遇到突发状况,一定不要在现场看热闹,要寻找掩体保护自己及家人,在远离现场的路上遇到景区工作人员记得报告具体位置并配合处置。现场举行了消防、食品安全相关的知识问答活动,市民游客踊跃参与互动,纷纷表示“这堂课太实在了,教给大家扎扎实实的安全知识”。此次活动加强了A级旅游景区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A级旅游景区和市民游客消防安全、反恐安全、食品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践行“诚信文明相伴 平安快乐出游”少不了每一位市民游客的努力。市民文旅大讲堂现场还发出《诚信文明游》承诺书,市民游客纷纷在签名墙前签名留言,表示在美丽的景区游玩时,将践行诚信文明,树立武汉正面城市形象,营造文明、诚信的旅游环境,为了更好的我和你,更美丽的武汉。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