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他们的笑声,是我们的快乐:武汉志愿者重阳节登高敬老

时间: 2022-10-07 12:50 来源: 光明日报

10月4日,正值国庆节假期,武汉文旅志愿者邀请了30多位曾在文旅、教育等一线退休的花甲老人,到龟山公园登高望远赏金秋。志愿者们说历史,讲习俗,演节目……这个重阳节,让老年人们格外开怀。

湖北省博物馆研究员胡伟庆,退休后就主动加入了武汉文旅志愿者服务队。这次她和年轻的志愿者们一同穿上红马甲,看着志愿者袁智把武汉龟山四千年的历史变迁娓娓道来,让她回想起自己当年的模样。

“很专业!”胡伟庆竖起大拇指,“我在湖北省博物馆工作了37年,这次听到志愿者给我们讲解重阳节的文化习俗让我很感慨。以前是给别人讲,现在是后辈们给我讲,这种感觉挺不一样的,但是我能感受到我们对中华文化的热情是一样的,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要永远记住我们的根,勿忘家国,弘扬传统文化。”

沿着龟山山脊一路登高,树叶的葱绿中点缀着几点棕黄,2000多株桂花树香气馥郁。远处,蓝天白云下,江水和大桥相依,谱写着江城的金秋乐章。

在拂云亭里,快板《说说大武汉》开场即高潮,夸不尽的武汉小吃,数不完武汉美景。双簧节目《皆大欢喜》、相声《我的研究》让大家笑开了怀,还吸引了不少过往的游客的驻足。

志愿者们带来的精彩演出,让在场的老年朋友们也忍不住要“露一手”。舞蹈《映山红》舞出了活力满满。

“我们现在虽然说年龄大了,但是我们心态可还年轻着呢,我们要锻炼好身体,高高兴兴地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舞蹈队队长丁元主说道。

受邀的老人中,68岁的何正欣从湖北省委党校的讲台上退休。在党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她,对祖国和武汉有着深厚的感情:“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武汉比我们想象中更有魅力。武汉的发展离不开党和祖国的建设,有党和国家保护我们,才有现在的国泰民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祝愿祖国越来越好。”

武汉说唱团的相声演员刘志鹏,一直以来积极参与文旅志愿服务。他看着在场每位老人脸上洋溢的笑容,心里也倍感幸福:“他们的笑声,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最大的快乐。”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