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2022——史金淞个展》开幕

时间: 2022-06-28 10:20 来源: 长江日报

群舞的“铁丝人偶”、旋转的“迪斯科球”、待完成的“自画像”……6月18日上午,作为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系列活动之一,《武汉2022——史金淞个展》在武汉美术馆举行开幕式。这是史金淞时隔三十六年,再次回到自己艺术生涯刚开始的地方。

逛展:在旋转的“迪斯科球”下仰望星空

武汉美术馆2号展厅中的《星空》

走进武汉美术馆1号展厅,映入眼帘的是悬挂着的“铁丝人偶”和着音乐在“起舞”。据史金淞介绍,展厅中播放的“背景音乐”正是他的声音,“这是我内心的节奏,我觉得我的内在是一个舞者”。史金淞指着展厅中的一个个“铁丝人偶”,他说:“这是我和很多朋友一起捆绑自己,再把自己从捆绑中解脱出来,形成很多形状,这些人偶都是这样来的。如果有新的朋友加入,‘铁丝人偶’的数量也会增加。”

“铁丝人偶”和着音乐“起舞”

随后,在2号展厅中,记者一下被旋转的“迪斯科球”所吸引。站在银色的球下,仿佛在仰望星空,但又好似站上了游乐场里的“大转盘”,人虽未动,但却围绕着“迪斯科球”转圈圈。史金淞告诉记者,这个看起来像“迪斯科球”的作品,名字叫《星空》。“球上面的碎片是我的作品和肖像被切开后粘上去的,在仰望星空时,我们看这个世界就如同看自己一般,都是一个一个碎片,这件作品是对自我的剖析。”

在3号展厅中,史金淞尝试在飘忽不定的薄纸上勾勒难以捕获的“自画像”。“自画像隐含意思其实是大人物,我们从小受的教育要做成功的人,我就想画一个巨大的自己。这个作品还在进行中,我会一直画下去,直到展览结束。”史金淞说。展厅中,还摆放着史金淞被山寨得最多的作品“松”,看似是太湖石却软绵绵的“座椅”,以及解剖意义学的作品“婴儿车”,史金淞说,这样的摆放同他的工作室一模一样。

探索:艺术作品要和观众和社会对话

展厅中,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了史金淞的艺术之路

史金淞十七岁时曾受“青年美术节”之邀在武汉美术馆参加展览。之后,他应邀在中国美术馆、廉姆布鲁克美术馆、柏林世界文化宫、蓬皮杜艺术中心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知名艺术场馆展出作品,并多次参加上海双年展、威尼斯双年展、塞尔维亚双年展等重要的国际展览。三十六年后,史金淞再次回到自己艺术生涯刚开始的地方,此次个展是史金淞回溯过往的艺术实践之路,每一个展区都围绕“内观”展开。展厅中,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了他的艺术之路,他在2002—2012的作品系统,以及2012年后他的人生轨迹。“既然回到武汉和大家分享,我们应该做新东西。艺术家不是知识的投影,知识的翻译者,他做的是知识之前、感觉之后的工作,是思想生产的契机。”

武汉美术馆2号展厅中展出的作品《灰度》

本次展览总策划、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说:“史金淞的展览营造的是一个环境,让观众有代入感,进入他的世界,能够在他的世界里读懂他对这个社会,对某个事态的认识和思考。3号展厅的‘自画像’在整个展览过程中会和看展人进行一个互动,互动也是作品的一部分,直到展览结束的那一刻作品才算完成。他以这种方式拉近和参观者的距离,这也是他的智慧。”

本次展览总顾问、艺术家傅中望在开幕式上表示,艺术看似有形,是视觉的,实际上它是无形的,是精神的力量。艺术作品不仅是艺术家个人艺术创作和思想的表达,还要和观众、和社会对话。史金淞始终在不同的路线上创作,他的作品已经超出传统意义上的雕塑,每一件作品都有个人的痕迹和烙印。

据了解,该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当天,史金淞三展同开,《幻灯00:00:29:99·史金淞个展》《“美食剧场”首场排演:食物现场·史金淞作品》分别在美术文献艺术中心、芷美空间展出。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