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艺术家眼中的何祚欢

时间: 2022-06-16 10:31 来源: 长江日报

■ 国家一级编剧李冰:

作为与何祚欢相识近30年的“忘年交”,李冰对他的评价是“成就大,但人生更精彩”。上世纪90年代,李冰进入武汉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工作,何祚欢是中心主任,李冰是三级编剧。“他经常跟我们交流剧本,我发现他绝对不只是一个曲艺演员,而是一名真正的杂家,谈起武汉历史、书法、中医、茶、酒,他都精通。”

“很多人说何祚欢幽默,我觉得他的很多段子并不是随口就来,一定是有思考的,透露着讲究。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但何祚欢却是这样一个有着广博知识面的杂家,在我心里,他就是一个传奇人物。大家提到他的曲艺成就,我觉得这跟他庞大的文化根基分不开,是一种厚积薄发。如果你们认真看过他的小说《养命的儿子》,你就会发现,写得太漂亮了,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上,比一般小说家都要好。”

■ 国家一级演员陆鸣:

我从小在收音机里听着何祚欢的评书长大,后来又是因为他的慧眼识珠,我才得以进入武汉说唱团,他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引路人。

1974年,我还是一名普通高中生,因为爱好文艺,是学校宣传队的一员。我们学校的音乐老师曾在原武汉一师任教,而何祚欢就读武汉一师时是他的学生。那一年,武汉说唱团准备招曲唱学员,何祚欢就找到我们的音乐老师,于是我们几个学生获得了推荐。

进入说唱团以后,何老师就经常给我们上课,他说:“你们要学习曲艺,更要学习文学。演艺技巧都容易学到,越往后面走,你们会发现,文化底蕴才可以决定你能走多远。”

我记得,何老师还曾被评为“自学成才”标兵。他希望我们也能跟他一样,不断地学习和进步。1987年,时任武汉说唱团团长的他,决定让大家都去湖北大学进修。他幽默地说:“你们没有中学文凭,那我们直接去读大学。”这个举动在武汉是破天荒的,当时还有其他院团的演员也跟我们一起去进修,这段经历,对武汉文艺人才的素质培养非常重要。

■ 国家一级演员田克兢:

过去一百年,武汉的曲艺界可以说有艺人,但是几乎没有艺术家。在我心里,武汉曲艺界后来有两个人真正可以称为艺术家,一个是何祚欢,一个是夏雨田。

何老师的成就绝对不只是在表演舞台上,他在武汉文艺及文化的传承上,也做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工作。记得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还是一个在民众乐园进行业余演出的“待业青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人带到了何老师家里。见到自己仰视的“偶像”,我发现他平易近人,不仅跟我细细地讲剧本,并且手把手地教我一些表演技巧,让我受益匪浅。

一晃四十年过去了,何祚欢依然是我的老师。他爱好书法,师承陈义经,他也号召我们一起学书法,我的毛笔、宣纸,都是何老师送的。他总是跟我说:“只要你有任何文化爱好,我都支持你。”

在我与何老师的交往中,我觉得他对名利这些东西已经非常淡泊了,因为那些荣誉远远不能承载他的成就。

■ 国家一级演员周锦堂:

何祚欢是武汉的一块宝。小时候,我一遍一遍听他的评书《双枪老太婆》等作品,甚至能模仿他的那些经典句子,真的是记忆犹新。

何老师博学,他的知识厚度与宽度、钻研学习的精神,都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在我心里,他是一个完美的艺术形象。大约十多年前,他送了我一幅自己写的书法作品《锦上添花》,我至今收藏着。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