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武汉开启2022年非遗盛会

时间: 2022-06-13 10:16 来源: 长江日报好玩武汉

6月11日,2022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江岸区第四届云上非遗节活动,在吉庆民俗街拉开大幕。精彩纷呈的非遗展演、精美绝伦的传统手工艺精品展、非遗美食市集以及第七批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成果展、非遗购物节直播等活动,让市民全方位体验非遗魅力,助力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非遗市集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人民政府主办。在当天的开幕式上,国家级非遗项目武汉杖头木偶戏《西藏舞》,精彩全由一线牵,人偶互动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赞叹连连;国家级非遗项目汉剧以华丽的造型,独特的唱腔,再现中国汉剧的博大精深,赢得观众大声喝彩。

国家级非遗项目武汉杖头木偶戏《西藏舞》表演


国家级非遗项目汉剧表演的《中国汉剧》受到观众热捧

通过互动,吸引市民去尝、去听、去看、去闻,去感受非遗魅力,是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一大特色。借由传统手工艺精品展、非遗美食市集以及第七批武汉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成果展等活动,市民们去尝汉派小吃,去听古琴,去看汉剧、杖头木偶戏,去触摸汉绣精品,去闻汉产美酒,就能感受到浓厚的非遗保护社会氛围,以及非遗与现代生活的紧密联系。

汉绣T恤衫

在吉庆街主会场,近百个非遗项目通过展演、传承人展示、图文展板、网络直播,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阐释非遗“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的主题。记者看到,“非遗创造美好生活”传统手工艺精品展汇聚汉绣、面塑、苏恒泰油纸伞、汉锣、玉雕、剪纸、木雕船模等20个极具武汉特色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带来的“指尖上的绝活”,吸引了市民现场加入“非遗”大军。

面塑

油纸伞

木船模

黄陂泥塑

7岁的张睿恒小朋友,一大早便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吉庆街逛展,他很快就被木刻版画制作吸引,在师傅手把手的指导下,现场木刻了一幅“虎王”。他告诉记者,这个“虎王”很像三星堆遗址里的图案,很漂亮,“我的力气很大,适合做木刻,以后还想报名学习”。与张睿恒一样收获颇丰的还有他的父母,“我们在非遗市集上买了一些小玩艺,非遗是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一代代可以继续传承下去。”

当天,令张睿恒小朋友念念不忘的还有在非遗美食市集品尝到的油面。“品传统美食   购非遗好物”非遗美食市集,一网打尽武汉“舌尖上的美味”,新农牛肉、张店捶鱼、金口生炸鱼丸、蔡林记热干面、五芳斋汤圆、汪玉霞糕点……这些传统美食保留的不仅是纯粹的味道,也是一段悠长的记忆。普及美食文化之余,刚刚入选第七批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油面制作技艺,也让张睿恒小朋友大开眼界,原来武汉不止有热干面,油面同样香得不得了。

刚刚参加完高考,和同学相约体验传统拓印技艺的小周同学,也迅速将作品“单于和亲”发到朋友圈,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同龄人来体验非遗美好。她告诉记者,刚刚和同学去逛了很多展位,收集了微缩木雕技艺、楚香制作技艺传承人的信息,“上大学之后,希望有机会报名参加相关的社团活动,进一步深度学习”。

拓印

玉雕传承人何芳的展位前,也吸引了很多年轻人。何芳在武汉市财贸学校开班传授玉雕技艺已经8年,目前培养出可以独立设计、创作、讲解的优秀学生有8位,他们有的已自己创业,有的以此为生,“玉雕技艺已千年,除了传承文化,也富有当代生活美学,完全可以帮助年轻人就业创业,传统也要活在当下”。

老字号蔡林记传承人走进长江日报直播间

老字号汪玉霞传承人走进长江日报直播间


面塑传承人走进长江日报直播间

“武汉非遗购物节”也火热开展,汉绣等项目的10位重量级非遗传承人先后走进大武汉APP直播间(点击蓝字进入直播间),推介自己的非遗产品,拉动非遗消费。在全天直播中,非遗传承人们和观众积极互动,情不自禁分享非遗作品背后的精彩故事,很多观众则不断咨询在哪里可以买到相关产品,网络气氛十分热烈。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