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市加大法治文艺精品创作 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点单式普法产品

时间: 2022-03-30 17:19 来源: 荆楚网

3月28日上午,武汉市司法局、武汉市文旅局联合召开全市法治文艺精品创作调研座谈会,来自武汉说唱团、武汉市创研中心、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人艺、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以及南湖社区普法教育活动基地的艺术家代表们在座谈会上各抒己见。

此次调研座谈围绕“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普法惠民民生实事项目,旨在创作一批具有武汉特色的法治文艺作品,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点单式普法产品。


武汉市法治文艺精品创作调研座谈会现场

武汉市说唱团纪委书记宋幼民说,去年以来,说唱团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找准社会的关切点进行创作,通过导演和演员的巧妙构思,创作了一台大戏《伸着脑壳接石头》。宋幼民介绍,武汉说唱团涵盖的项目比较多,近年来创作了20多个普法作品。他们很有信心发挥好文旅普法轻骑兵的作用,打造富有武汉特色的文化品牌。

《伸着脑壳接石头》的主创编剧张保民和主演李聪说,通过艺术表演的方式,将民法典的宣传融入舞台剧,让观众在观演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宣传教育,进而产生共鸣,这种普法新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伸着脑壳接石头》剧照

武汉市创研中心主任胡怀存、叶爱霞、魏林以及武汉汉剧院的孙伟、武汉楚剧院副院长王文华都表示,普法文艺作品要得到老百姓的认可,需要市民群众身边大量的鲜活案例,通过案例的串联、解析、挖掘,再创作成小品、快板、歌曲等文艺作品,更易为市民群众所接受,更易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孙伟还提出,可以根据民法典等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以订单式签约方式开展创作,将会使普法产品更接地气。

武汉人艺青年演员、编剧周际表示,武汉人艺有很多艺术形式,包括儿童剧、音乐剧、木偶剧,可以抓住未成年人这个关键群体,进行普法作品的创作。

来自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的副馆长周强和南湖社区普法教育活动基地的朱安璋分别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基层普法活动,加大法治宣传教育产品创作进行了发言。

武汉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文旅普法轻骑兵基层行”活动已列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是今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重要内容。近期,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繁荣荆楚法治文化,推进全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与此同时,全市“八五”普法规划中,亦就加强和推进全市法治文化建设提出了要求,希望与会单位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创作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法治文艺精品作品,为推进全市法治文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一部好的法治文艺作品,要紧贴时代脉搏,体现思想性,催人奋进;要紧贴群众需求,体现实用性,趣味性;要紧贴创作核心,体现法治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针对武汉市目前法治文化作品选题较集中,节目、作品同质化倾向比较明显的现状,与会专家表示,要注重作品创意创新,在故事性上发力,在切入点上优化,着力提升作品张力;要弘扬主旋律,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传播正能量;要突出地域特色,体现荆楚文化;内容要符合法律规定,将法治理念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寓教于思、寓教于乐,不断提升法治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为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下一步,武汉市司法局和市文旅局将联手共建优质法治文艺作品精品库,并采取你点我演的方式,将具有武汉特色、贴近群众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送到基层、送到群众中去,让优秀的作品在高密度的群众演出中不断接受观众考评、打磨,使精品更精,影响更广。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