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话剧《狂澜》升级亮相再现“八七会议”始末

时间: 2023-02-21 09:09 来源: 长江日报

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的大型原创话剧《狂澜》在武汉中南剧场上演

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国现代史都有着深远的影响。2022年8月,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曾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搬上舞台,创作演出了话剧《狂澜》。2023年2月18日,经过打磨提高后的该剧在中南剧场再度与江城观众见面。

话剧《狂澜》以“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中国为时代背景,再现了以毛泽东、瞿秋白、蔡和森、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时勇于反思和纠正错误,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举行了“八七会议”这一历史事件的历程。2022年8月,《狂澜》首次试演,收获众多专家和观众肯定,称赞该剧“气势恢宏,耐人寻味”,“让‘八七会议’立起来了”。

编剧任永新介绍,此次打磨听取了观众的反馈意见,在充分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对剧本进行了重新梳理,“更加凸显了‘力挽狂澜’的主题,人物塑造尤其是毛泽东的人物形象更加丰富,对他在‘八七会议’上作出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等伟大论断,作出了更充分的诠释。全剧呈现出浮雕一般的人物群像,将共产党人的战斗精神,坚定的信仰和浪漫情怀统一在一起,戏更加扎实,感染力也大大增强。”

当晚的演出中,漩涡状的写意舞台上光影不断变幻,是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的战场,也传达着大时代风云激荡的波澜。毛泽东将奔腾的长江和革命的道路相联,振聋发聩,蔡和森和瞿秋白以普罗米修斯自喻的大段演说,酣畅淋漓,引爆全场掌声如雷。该剧导演傅勇凡表示,经过前期的排练和近半年时间的沉淀,演员们对人物也多了一些思考。此次重新立上舞台,演员们对人物的理解和把握更加细腻、生动,表演也更加精准。

3月3日、4日,话剧《狂澜》将赴上海参加“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该剧主演白文显、周际、李莹也将参加第三十二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的评选。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