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新年第一天到武汉美术馆(琴台馆)看双年展 郑州游客:观展是此次来汉的最大惊喜

时间: 2023-01-03 13:04 来源: 长江日报

观众在武汉美术馆(汉口馆)研究《粒子的来世》。

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开幕的2022武汉双年展,受到市民游客热捧,元旦期间每日1000人的限额已被预约一空。在最美的建筑观看最好的艺术展,不少市民、游客、摄影爱好者,分别在社交平台晒出首次打卡双年展的惊艳。

1月1日中午,记者打开2022双年展预约小程序发现,双年展的三个展览场地中,武汉美术馆(琴台馆)6日前已全部约满,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只能预约1月3日后的日期,合美术馆只能预约1月5日以后的日期。

在武汉美术馆(琴台馆)展出的是双年展“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三个专题。1月1日一开馆,就有市民来到唐晖的巨幅拼贴作品《Cyberbobo》前拍照,这件作品由数十幅面孔组成,涉及全球热门的区块链、元宇宙话题,格外受到观众喜爱。加上照片墙的一侧是美术馆内的“网红”纯黑旋转楼梯,因此这个空间,也成了观众最喜欢的打卡地之一。

2022年双年展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也有武汉特色,双年展里的武汉元素,拉近了观众与艺术的距离。刘宇、潘妍的收藏作品《朋友,新年快乐》,在元旦期间,十分应景,不少观众把这面写有“新年快乐”的贺卡墙,拍进照片,发给朋友送新年祝福。

正陪孩子观看《善水宜居》的陈女士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该作品是少年艺术家共创,用解构式拼贴虚浮城市,邀请观众共赏长江流域武汉建筑群如黄鹤楼等,并贴有武汉方言,如“耍拉、喜眯鸟”等。陈女士直言,女儿就读的学校有同学参展,“现场体会美学美育熏陶,她看得可有兴致了”。

双年展强调与观众互动,在艺术家郑达的装置作品《机器的自在之语》前,观众握住能够识别心率的操作杆,自己的心跳等就会反射到装置上,形成不同的亮度和光影变幻,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互动。

展览之外,琴台馆的屋顶栈道也成为观众和游客的大爱。据了解,蜿蜒于琴台馆屋顶的栈道,是国际顶尖当代艺术家奥拉维尔·埃利亚松的作品。他为琴台馆的屋面栈道创作了灯光艺术装置“8种颜色的路径”,双年展开幕后,这里便晋级为市民最喜爱的拍大片外景地。

武汉美术馆(汉口馆),正展出2022双年展“绿色生态”专题。章燕紫的水墨长卷《炁》、美国视觉艺术家苏珊·安克的《粒子的来世》、艺术家杨心广邀请观众行走其中的“绿色小径”,受到观众喜爱。汉口馆毗邻江汉路,是不少外地游客看双年展的首选。从郑州来汉旅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从大汉口的繁华切换到安静的美术馆看一场高水平的国际展,是此次来汉的最大惊喜。”

合美术馆展出的“开放姿态”专题,强调青年视角,新锐性趣味性兼具。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表示,该馆展出的作品,不仅超越了传统的油画、中国画、雕塑等门类,在影像、装置雕塑等表现方式上也超过了传统的艺术标准。出席双年展开幕式的艺术家,专程到合美术馆观展,都觉得非常不错,“三个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各有精彩”。

2022武汉双年展将持续到5月31日,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表示,双年展期间,琴台馆还会开设专门为观众服务的几十场公教活动,或邀请参展艺术家来到现场和观众互动,或举办各种导览、论坛,“帮助观众全面感受艺术魅力,艺术之美值得等待”。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