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博物馆、武汉革命博物馆入选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时间: 2022-12-30 10:12 来源: 湖北日报

近日,从北京国家文物局传来喜讯,武汉博物馆的志愿者团队云上寻访案例——“寻访武汉老街 悦读城市故事”和武汉革命博物馆的“我在红巷讲党史”志愿者团队建设案例入选国家文物局和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的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武汉市直属文博场馆志愿服务者超万人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和志愿服务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要求,2022年,国家文物局、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开展了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此次活动自“5·18国际博物馆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各地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全国31个省份和6家中央单位的文博机构参与申报典型案例,最终评选出80项优秀典型案例,湖北省入选3项,武汉独占2项,殊为不易。

博物馆志愿者被视为普通观众与博物馆之间交流的桥梁,是文物的发声者,历史的破壁人。武汉文博系统在全市博物馆、纪念馆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目前,武汉市文旅局直属文博场馆成立了11个志愿者服务团队,拥有专兼职志愿服务者1万余名

多年来,市文旅局直属文博场馆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努力拓展志愿服务范围,着力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广揽社会各界贤达,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武汉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武汉声音,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武汉形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入选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的武汉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云上寻访案例——“寻访武汉老街 悦读城市故事”和武汉革命博物馆“我在红巷讲党史”志愿者团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多种方式讲述武汉“红色”故事

武汉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云上寻访案例——“寻访武汉老街 悦读城市故事”是由武汉博物馆组织志愿者,通过“互联网+”,深入武汉老街、老巷、老建筑、文化遗址、历史遗迹,以实地踏访与线上互动结合的方式带领公众寻找武汉城市记忆,挖掘武汉地方历史文化底蕴,传承武汉城市文脉。

该系列活动,由武汉博物馆组织志愿者团队策划、拍摄、录制,至今已推送近60期,累计受众达500万人,取得网络空间文明创建的丰硕成果。武汉博物馆官方视频号、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等短视频平台持续推送,以云直播等方式,分系列分主题引领公众领略独具老武汉特色的城市风情,探访“南洋大楼”“汉口水塔”“巴公房子”等老建筑,走进“昙华林”“泰兴里”“汉润里”等老里份,寻访“明楚王墓”“武昌老城门”“龙王尖遗址”等历史遗迹,在树荫斑驳、红瓦粉墙、青铁栅栏中,让公众见证百年武汉的风雨沧桑。

武汉革命博物馆“我在红巷讲党史”志愿者团队是该馆历时14年倾力打造的志愿服务团队。武汉革命博物馆着力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从志愿者招募到岗前培训和考核,再到日常管理等环节,努力做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目前,“我在红巷讲党史”志愿者团队由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群众、在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分别组成“红巷爷爷”“红巷青马”“红巷苗苗”等特色团队,秉持着对红色文化的热爱,老、中、青、少四代志愿者接续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我在红巷讲党史”志愿者团队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讲述党的光辉历史和英雄事迹,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让红色文化更广泛的惠及人民群众,增强了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彰显了“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的特点。

下一步,全市文博系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文博本职岗位,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武汉英雄城市文化底蕴,策划举办更多精品展览和品牌社会教育活动,吸引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到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中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