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湖北小曲《鹤归来》摘得群星奖

时间: 2022-09-16 11:57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第十九届群星奖获奖名单同时公布,武汉报送的湖北小曲《鹤归来》名列其中。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此次,全国各地报送的145部作品和32支群众合唱团队登上第十九届群星奖决赛舞台。经过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遴选,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四大门类各5部作品,以及5部广场舞作品、5支群众合唱团队最终脱颖而出。

“手拿碟儿敲起来,黄鹤放歌楚天台……”在《鹤归来》中,随着清丽婉转的唱腔,7名表演者手持碟儿翩然而出,用穿行于武汉上空的一群黄鹤之眼看疫情前后的城市风景和市井生活,既有军民携手抗击疫情的惊心动魄,也有户部巷、吉庆街的繁荣景象。

《鹤归来》主创之一、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大型活动部主任沈兰英表示,作品采用拟人手法,通过有鲜明地域特征的黄鹤来看武汉,用丰富多样的湖北小曲唱腔曲牌、婉转动听的曲唱表演方式展现了武汉抗击疫情时的惊心动魄,讴歌了英雄的城市武汉浴火重生更精彩。

该作品原系琵琶弹唱,曾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群星奖。在专家建议下,主创团队将其改编为湖北小曲。排练中,湖北小曲国家级传承人何忠华向演员传授碟子敲打的技巧,并在唱腔和情感表达上反复指导演员,力求具有浓郁的地域风格和代表性;作曲人何成平在乐队现场排练时句句斟酌,反复尝试与磨合;业内专家李立山也通过多方查找资料,重新对唱词作了修改指导。

35岁的演员黄青是何忠华的入门弟子,也是市群艺馆群文干部。她说:“我们的表演方式注重对观众诉说,用朴实的唱词、真挚的情感打动观众。《鹤归来》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湖北小曲韵味,又突破了传统曲艺的表演方式,让传统作品呈现出全新的风貌。”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