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1716万人次看过这部戏,刘子微斩获文华表演奖

时间: 2022-09-16 11:52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

9月15日晚,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在河北雄安新区落下帷幕,在京剧《母亲》中扮演革命母亲“葛健豪”一角的刘子微,凭借在剧中的精彩演出斩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

文华奖是我国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设立于1991年,后与“中国艺术节奖”两奖合一,更具含金量。文华奖设立了文华大奖和编剧、导演、表演奖等单项奖,其中文华表演奖的评奖标准为:德艺双馨,秉持职业操守,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具有较高的艺术成就,表演艺术风格独特,在本专业艺术领域具有代表性;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母亲》剧照。

此次在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亮相的京剧《母亲》,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武汉京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演出,湖北省京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江汉大学、武汉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演出。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子微主演。全剧以培养了我党杰出人物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的母亲葛健豪为主角,再现了她为寻求光明,迈着一双小脚携儿带女奋斗行走的人生轨迹。主演刘子微在剧中的表演不仅跨越了青衣、老旦的行当,更以京剧舞台上少见的跷功,演活了“小脚老太”的形象。该剧在天津参与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时,网络直播流量达到1716万人次,在参评剧目中名列前茅,天津戏迷更称赞她“发丝里都是戏”。

此前,刘子微已经获得过文华大奖特别奖(剧目)、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白玉兰戏剧奖等重要奖项,但刘子微拿到奖杯后依然激动不已:“这个奖拿得比之前的角色都要难,都要苦,是葛健豪的坚韧治愈了我,让我可以坚持下来。我很幸运的是在五十多岁的时候还能遇到这样一个精彩的角色,还有一直支持我的团队和戏迷们。比起奖项,更让我开心的是这部戏能走向全国,有千万观众看到这部戏,我觉得值了!”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