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话剧《狂澜》在汉首演 再现“八七会议”重大历史转折

时间: 2022-08-08 10:29 来源: 长江日报

话剧《狂澜》在武汉中南剧场精彩首演。

95年前的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在革命的紧急关头及时地向党和全国人民指明了斗争方向;95年后,再现“八七会议”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原创话剧《狂澜》于8月7日晚在中南剧场首演,令观众震撼。    

话剧《狂澜》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编剧步川创作,导演傅勇凡曾经连续五届获得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主创阵容还包括曾创作热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的舞美设计师秦立运,2008年北京奥运会音乐制作团队成员、当代作曲家石松等。

全剧将笔墨集中于“八七会议”之前的那个风雨激荡的时代,白色恐怖笼罩下的武汉,危险步步逼近,紧张得令人喘不过气,更让观众认识到“八七会议”召开的重要性。而在这时代的风云中,共产党人的形象塑造则充满着诗意。陈独秀和毛泽东在黄鹤楼上对长江的诗意解读,传达着对革命前途的不同见解,而蔡和森和瞿秋白的大段演说,更展示出共产党人为革命勇于牺牲视死如归的襟怀。全剧的舞台也以写意的风格呈现,漩涡状的舞台在灯光的变幻下如层层波澜,红色的灯光暗示着革命的血雨腥风,高唱的“国际歌”激动人心,现场始终弥漫着紧张的气氛。观众何东泽看后倍感震撼:“演员的举手投足都非常有代入感,最后八七会议的召开既有紧迫感,又让人热血沸腾。”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