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全省首个“全国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汉挂牌

时间: 2022-08-08 10:11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8月5日,全省首个“全国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正式揭牌。

全国各级高度重视机要密码工作旧址的保护利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在全国确立了10余个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是目前全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级机要密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由董必武于1937年9月筹建,原址位于武汉市安仁里1号,后搬迁至现址江岸区长春街57号,是中共建立在当时国统区和全国抗日中心的重要机构,在领导团结国内外各界人士参加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的机要密码工作由周恩来亲自领导,李克农直接指挥,担负抗战初期通讯联络指挥中心的特殊使命。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讲解员洪叶介绍,“当时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是公开机构,中共中央长江局是一个秘密机关。长江局领导人周恩来主要负责的就是中共中央长江局的情报保密方面的工作。电台的作用它主要是一个和延安联系的纽带,各抗日根据地之间的消息的一个连通。”

一部部电台及时传递党中央的指令军令,使远在延安的中共中央、驻留武汉的长江局、遍布南方13个省的中共党组织以及挺进敌后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紧密联系起来,对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自1979年对外开放以来,积极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共接待国内外各界观众人数达400多万人次。此次揭牌后,该馆将进一步深入挖掘机要密码红色资源,坚持建设、管理、使用并重,努力把教育基地建设成为弘扬机要密码优良传统作风的重要阵地,建设成为广大党员干部感悟初心使命的精神家园。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