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央视关注武汉方言贺岁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在笑声中普法

时间: 2022-01-17 09:34 来源: 大武汉

武汉市文旅局和司法局联合指导的方言贺岁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融入民法典热点案例,让观众在欢乐感悟中“沉浸式”普法。2022年1月14日晚,央视“社会与法”频道(CCTV-12)对此进行了报道。

央视报道截图

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施行。为了宣传民法典,将其中的重要意义传递给更多的人,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武汉市司法局联合指导下,2021年下半年,武汉说唱团打造出一台方言贺岁喜剧《伸着脑壳接石头》。剧中的案例涵盖了多个民法典中受关注的热点:醉酒的人受了伤,强迫劝酒的人要负责任,小夫妻因为老公沉迷网游吵架,要离婚得有离婚冷静期;钟爱刘德华的婆婆被网络诈骗骗走了钱、宠物伤人、  订立遗嘱、房产继承……剧中居民的遭遇有我们耳熟能详的现实案例,而他们的处理方式,也折射出民法典颁布后出现的新变化。

央视报道截图

武汉说唱团成员、国家一级演员陆鸣在剧中饰演“嘎巴子”。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我们就想做这样一部戏,在贺岁的同时让大家在欢乐中接受到法律的教育,认识到民法典的重要性、和自己切身的关系,所以我们很希望通过这样欢笑的方式 ,让大家来接受民法典、了解民法典。”

央视报道截图

在创作过程中,编剧挑选出50条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使用率高的民法典条文,结合社区工作人员和专家律师讲述的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案例故事,最终创作出《伸着脑壳接石头》的剧本。如何面对朋友间的利益纠纷、夫妻间的情感纠葛,父子间的矛盾隔阂以及网络上经常推送的诈骗信息,都经由活生生的民法典案例一一化解。悬疑、普法、搞笑这三个八竿子打不着的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武汉说唱团负责人宋幼民表示,打造方言贺岁喜剧,“还是要寓教于乐,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到法律的重要性,特别是民法典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家要引起重视。”

“你看了后、笑过后,明白民法典对我们还是有所启示的。”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还将启用大数据摸底等方式,收集民众最为关注的民法典等热点法条,结合民生热点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广泛进行法治文艺节目的创作表演,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更多法治文艺精品。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