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武汉以文惠民收实效

时间: 2021-12-17 09:12 来源: 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好玩武汉

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文化场馆从点到面到网不断完善,悉心构建的“12分钟文体圈”让市民步行12分钟就能抵达“诗与远方”,精心打造的各级各类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文化广场、剧院、城市书房成为广大市民学历史、长知识、修身养性的“好去处”。以文惠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文化权益,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目标,群众文化服务常做常新,丰富多彩。

2021年“武汉之夏·街头音乐汇”活动走进黎黄陂路历史文化街区

为推动“12分钟文体圈”建设,武汉市文旅局今年加大投入,用于推进城市书房试点建设和文化馆图书馆街镇分馆提档升级,全年在江汉区、硚口区、武昌区经济集聚区、设计集聚区、产业集聚区、消费集聚区等各类集聚区建设图书角20个,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城市书房14个,市民阅读更方便。今年还通过对农村文化广场和部分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打造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2021年十一假期,武汉京剧院在园博园演出,与观众互动

通过市区联动、区域协同,按照文旅“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全市文化机构广泛开展文艺演出、文博展览、非遗展示进景区、进旅游街区、进社区、进乡村,举办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超过1500场次。“武汉之夏——街头音乐汇”活动,将精彩的文艺演出送到了吉庆街、黎黄陂路和西北湖公园等景区和历史文化街区,丰富了市民的节假日生活。“送文化进万家”等活动将精彩的文艺演出带到社区和农村,让市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惠民文化演出。市直文艺院团于节假日期间在全市40余个景区(街区)开展“武汉市直文艺院团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近260场。在观看演出的同时,游客试穿服装、实操木偶、参与互动,在“赏戏”的过程中“入戏”,体会到汉派艺术的魅力。市直文博场馆开展了送展览“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活动,让广大市民群众“点单”,由各红色场馆“接单”并送展,将精品展览送到群众中。


武汉图书馆开展古籍修复技艺展示活动

武汉市文旅志愿服务总队精心组织了丰富的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初心如磐学党史、聚魂育人唱红歌、使命在肩走红路”,融合武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打造了“志愿服务+微情景剧、红歌快闪、行走党课”的全新模式,引领广大市民重温红色经典、感悟红色力量。今年还组织文旅志愿者们分批次前往江汉关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等红色场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志愿服务,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英雄城市”再留美好印记。

“十四五”期间,武汉市将加快公共文化设施升级改造,推动建设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武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文化场馆服务,“诗与远方”触手可及。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