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走读龙泉山,读懂武汉“明朝那些事儿

时间: 2022-09-29 16:25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明楚王墓群,背后有哪些故事?“九王寝”为何被称为“寝”?“楚王”朱桢是老武昌居民?9月23日,武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2022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第五期课堂,在龙泉山明楚王墓开讲,带领市民游客代表探秘“九王寝”,开启一场高质量城市宝藏打卡之旅。

课堂上,龙泉山四十年“守宝人”王开祥、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为大家讲述明楚王墓的历史故事。市民游客代表聆听背后故事;在金牌导游的带领下文明游园,“走读”一部明朝简史,他们纷纷表示,“太有意思了。下次还要带朋友一起来感受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

龙泉山“老王”开讲:“八代九藩”背后的故事

“大家好,我是龙泉山的老王。”龙泉山管委会党支部书记、龙泉山四十年“守宝人”王开祥开启主题为《龙泉山保护地方文化遗产》的分享。他从第一代楚王朱桢在出生当日就被朱元璋许诺“以楚封之”开始,一直到最后一代楚王朱华奎被张献忠沉江的历史为止,以正史为主,兼顾地方史料、民间传说,娓娓道来。市民游客代表听得津津有味。

龙泉山管委会党支部书记、龙泉山四十年“守宝人”王开祥进行了主题为《龙泉山保护地方文化遗产》的分享。

“大家知道,武昌一到夏天就十分炎热,因此朱桢每年都到离武昌不远的灵泉山(也就是今天的龙泉山)来避暑。他看到这里山环水绕,风光幽美,便认定这就是自己寻找的风水宝地,将此地化为了楚王家庭陵园。”“老王”侃侃道来,“从初代明楚藩王朱桢开始,一直到1644年,明楚藩一脉共8代九位藩王,分别是昭、庄、宪、康、靖、端、愍、恭、定,都先后葬于龙泉山下,形成了规模宏大的明代亲王墓群,也是现存明代亲王墓中时间跨度最长、格局最清晰、占地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墓群,为研究明代藩王体制、皇家丧葬体制,以及明代武汉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世俗等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我有幸见证明楚王墓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整个园区逐渐发展成今天的模样。”王开祥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成立龙泉山风景区,到2001年6月25日,国务院公布明楚王墓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再到2021年9月,明楚王墓挂牌第一批湖北省文物遗址公园,“这一处藩王寝陵背后承载了几代人的汗水与热情。”随着人们对文物遗产保护意识和兴趣的不断加强,大家更加意识到要通过建设高标准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让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成果惠及社会公众。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朱桢是武昌的“老居民”

公元1381年,17岁的朱桢就藩武昌,择龙泉为仙壤,后谥号昭王。在课堂上,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分享“楚昭王朱桢与武昌古城”的故事。

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分享“楚昭王朱桢与武昌古城”的故事。

“九王寝”为什么被称为“寝”?刘谦定介绍,在古代,王爷所葬的地方不能称为陵,也不能称为墓和坟。皇帝死后所葬地成为“陵”,朱桢作为直系王爷,仅次于“陵”称为“寝”。“朱桢此人是生在武昌,薨于武昌,他是武昌城的老居民。也许还有很多武汉人不知道,如北京紫禁城一样,在武昌也曾有座城中城——楚王府。”刘谦定介绍,明初,朱元璋将第六子朱桢封为楚王就藩武昌,在武昌城中部蛇山南麓,原武昌古城中轴线,南至大朝街(今复兴路),西至后长街,东至西厂口(今体育街),兴建了一座楚王府。这是明代楚王在武昌城内的家,今江夏龙泉山则是他家的墓园。

史料记载,楚王府“城高二丈九尺,四周城楼,凡宫殿宫屋八百间有奇”。在260多年的漫长岁月里,楚王府自朱桢起共历八代九王,几乎与整个明代历史共始末,这在明代诸多王府中少见。1643年,张献忠攻下武昌,将末代楚王朱华奎装入竹篓沉水。随后,楚王府被焚毁。如今,楚王府虽已不复存在,但当年遗迹遗址却以王府口、中营街、九龙井、梳妆台、后宰门等地名留存至今。“比如我们原来武昌的老居民说去省人民医院,就会跟家人说,我到王府口去了。王府口就是以前古城的一个片区。”刘谦定说。

市民游客走读一部“明朝简史”:“下次还要来”

在龙泉山麓,文化遗存与自然风光相映生辉。当市民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走进昭王茔园祾恩殿的展厅,他们了解到明代楚系藩王的生平、墓群特点等。600多年前明楚王的生活,在观者面前绘声绘色呈现出来。

在园区,武汉民俗专家刘谦定和读者一起分享明楚王墓背后的故事。

市民游客代表在导游的带领下,参观昭王茔园祾恩殿展厅。

“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读者刘涛表示,她在龙泉山做义工多年,也在风景区徒步过多次,只感受到了自然风光;而此次跟随着文旅大讲堂走进明楚王墓,聆听专家讲解背后故事,对整个园区的历史有了深入了解。读者杨南和刘欣是一对年轻夫妇。聆听讲解时,杨南特别认真,一边听一边直点头,“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希望多参加这样的活动,深入了解城市背后故事。”

打卡龙泉山景区,20位市民游客代表纷纷践行文明旅游。在展厅,大家注意不大声喧哗,静静聆听导游讲解。游园时,他们随身带着垃圾袋,将矿泉水瓶、废纸巾带走。当有游客上前请求帮忙拍照时,市民代表欣然答应。近年来,武汉市龙泉山风景区以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申创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目标,致力于发展和谐旅游,大力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今年6月,龙泉山风景区已经完成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申报工作。“我们将继续擦亮明楚王墓这张文化名片,让大家既在龙泉山体验到历史文化魅力,也能体验到自然风光。”龙泉山管委会党支部书记王开祥说。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