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十一”黄金周期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综述

时间: 2020-10-09 14:00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十一”旅游黄金周恰逢国庆和中秋双节重叠,形成8天长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节前亲自组织研究部署节日各项工作;假日期间检查调度全市节日安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全市文化和旅游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感恩有您,邀游武汉”为主题,精心组织举办“长江嘉年华”“我在东湖等你”“乡约武汉”美丽乡村嘉年华、“艺术盛宴   江城有戏”文化嘉年华、“英雄城市  红色传承”主题展、“打卡江城  武汉有礼”系列活动等六大板块143项文旅活动;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服务质量,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不放松,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人气兴旺,复苏强劲,安全有序,欢乐祥和,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一、旅游市场复苏强劲,热门景区火爆。10月1日-8日,国庆中秋假期全市共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19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21%和73.18%。黄鹤楼公园位列国内景区热度榜第一名。10月8日黄鹤楼接待游客创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新高,打破了长假最后一天景区游客量下降的惯例。黄鹤楼公园、武汉欢乐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东湖海洋世界、杜莎夫人蜡像馆等热门景区预约门票一投放即被抢光。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武汉欢乐谷、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武汉植物园、东湖海洋世界、花乡茶谷等景区接待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较大增长;全市7个景区游客接待总量超过15万人次,其中5个景区游客接待总量分别超过20万人次。

二、礼遇温暖外省游客,外地游客增多。预约平台开辟了省外游客预约通道。全市星级旅游酒店推出各种礼遇产品。节日期间,全市星级旅游饭店为入住外地游客提供 “家庭月饼”,为外省游客设立礼遇通道、主题亲子房、个性化服务,受到广泛好评。1-8日,30家参加惠游活动的景区外省游客占比30.5%,市外游客占比50.4%。黄鹤楼外省游客占比62%市外游客占比接近80%;武汉欢乐谷外省游客占比40%市外游客占比60%;海昌极地海洋公园外省游客占比44%市外游客占比58%;东湖海洋世界外省游客43%,市外游客占57%。

三、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文旅融合相得益彰。围绕“致敬祖国、致敬英雄”,全市文化战线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丰富节日期间市民游客体验。琴台大剧院、琴台音乐厅、武汉杂技厅、中南剧场等大中型剧场演出52场。其中,大型交响乐《浴火重生》、话剧《逆行》、芭蕾舞剧《花一样开放》等主题剧目展演深受观众欢迎。专业文艺院团、群众文化团体和非遗展示送文化惠民活动进景区和旅游特色街区156场次。市直文艺院团在东湖风景区上演“汉派艺术嘉年华”,精彩的歌舞、曲艺、戏曲表演吸引大量游客观看。“大江飞歌唱英雄”歌舞晚会在汉口江滩连续举办。武汉非遗嘉年华在东湖楚城举办,包括汉绣、热干面制作技艺等最具武汉代表性、地域性的15个项目20多个传承人参加现场制作、展示。江汉路步行街重新开街后,25项非遗项目10余名非遗传承人走进江汉路进行集中展示,现场与游客进行互动交流,受到好评。市区公共图书馆依托丰富的线上线下优势资源,为广大市民读者奉上了形式多样的阅读体验活动,服务读者20余万人次。全市134家影院上映19部电影,观演人数162.06万人次。

四、旅游产品供给优化,夜游、红色旅游、旅游民宿受到热捧。一是夜游激发假日经济。长江灯光秀美轮美奂,每晚吸引数十万市民游客观赏。节日期间长江游船共接待游客20.5万人次。黄鹤楼景区首次推出《夜上黄鹤楼》项目,运用光影技术重现辛氏沽酒、崔浩李白题诗等沉浸式故事场景,反响强烈,异常火爆。昙华林光影节通过“英雄之城”“祖国颂”“武汉传奇”等多个板块,完美烘托楚“英雄武汉•城市之光”主题。木兰草原、花博汇等6家乡村景区推出了焰火晚会、光影秀等特色夜游项目。全市节日期间特色夜游项目15个,共接待夜场游客137万人次。二是红色旅游热潮成为假期亮点。市直文博单位发挥文化主阵地作用,围绕“英雄城市红色传承”主题,举办系列主题展览展示23个、社教活动15场次,现场接待观众22万余人次。外地游客、年轻人纷纷打卡红色旅游景点,武汉英雄城史场馆人气高涨。三是旅游民宿受游客青睐。推出5篇《武汉精品旅游民宿线路攻略》。假日期间,武汉市40家精品民宿订房率普遍在95%以上,其中,黄陂木兰花乡旅游民宿群、东湖家旅游民宿群、银杏山庄旅游民宿、大隐至乐旅游民宿等旅游民宿住客爆满。

五、武汉旅游广受关注,境内外媒体纷纷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中国新闻》《24小时》《共同关注》《第一时间》《午夜新闻》《天下财经》等多个栏目,先后32次报道了武汉长江灯光秀、黄鹤楼夜游开放、非遗文化进景区、昙华林光影节、楚河汉街复苏的烟火气、户部巷和吉庆街的美食、惠游政策吸引外地游客增多以及《武汉,震撼!  家国无恙  江城显魅力》《“武汉礼遇”温暖外地游客》《用“最适合的那一口”温暖游客》等专题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北京日报、成都日报、青岛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华日报、齐鲁晚报、南方日报、云南网、潇湘时报等外地媒体,围绕“黄鹤楼预约持续火爆”、“武汉红色主题展人气高涨”等文旅活动进行跟踪报道。

武汉旅游复苏持续受外媒关注报道。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文称,今年的黄金周,中国武汉的旅游业恢复最具震撼力。英国《泰晤士报》网站发表了题为《蓬勃发展的武汉再次充满欢声笑语》的报道,报道称,在武汉解除封锁约半年后,这座城市再度充满活力;在疫情期间紧急支援武汉的一位医生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上次是包机来汉,街上空荡荡,没车没人。这次我搭乘火车来武汉,来武汉的火车上满满的乘客。武汉街头的繁华超出想象。”。美国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自4月份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以来,武汉已成为中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武汉的著名地标建筑黄鹤楼,已成为今年“国庆黄金周”最受追捧的景点之一。虽然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但看到中国国内如此巨大的游客流量,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评价是:这显示出了“中国的自信”。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中国“十一”黄金周提振遭受重创的旅游业》的报道,报道称,在武汉,黄鹤楼受到游客喜爱,位列主要旅行社的“国家最热门风景区”之首。

民日报、人民号、湖北日报、长江日报、长江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以及微信、微博、新浪、腾讯、头条、抖音、B站、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持续聚焦武汉系列文旅活动,通过专题报道、主题推文、精彩视频、高清图片、H5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布相关报道415条,总曝光量近2亿人次。

六、强化安全和市场检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市、区文旅部门派出督导组开展节日检查,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安全各项措施。市、区文旅部门假日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81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582家次,其中检查网吧773家次,娱乐场所321家次,影院117家次,印刷、出版物经营单位179家次,文博旅游单位192家次。发现安全隐患8处,责令改正8家。全市假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