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告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告

时间: 2020-11-19 17:20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一、规划简介

(一)发展目标

到2025年,基本建成文化旅游要素集聚、文化旅游生态良好、文化旅游事业繁荣、文化旅游产业发达、文化旅游创新活跃、文化旅游英才荟萃、文化旅游交流频繁、文化旅游生活多彩的文化强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积极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二)规划布局

依托武汉自然资源和文化历史资源禀赋,围绕建设文化强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的目标,将武汉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空间布局结构规划为“1234”,即“一轴引领、两翼齐飞、三极迸进、四带支撑”全域文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

(三)重大举措

1.文旅融合协同发展

充分发挥文化和旅游叠加、融合的溢出效应,用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和激活旅游产业,做到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

2.全域旅游发展

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企业单打独享向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从景区内部管理向全面依法治理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

3.艺术精品创作

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4.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提质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织牢织密公共文化旅游设施网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的质量,加快实现公共服务的智能化、高效能,充分调动社会文化机构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全力推进公共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5.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梳理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英雄城市的品牌文化,通过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做好戏曲传承,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6.文旅科技创新提升工程

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虚拟现实等新科技在武汉文化和旅游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增强文化和旅游发展活力。

7.对外交流合作拓展

以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旅游交流新格局为引导,不断深化文化品牌、文化旅游业务对外交流和国内区域性帮扶合作交流,推动建立多元化交流新体系。

8.文旅治理现代化

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安全治理和常态化防控等现代化运行机制和治理体制,提升文旅领域治理能力,加快实现文旅全民依法治理现代化。

二、环境影响评价主要工作内容

(一)规划分析

明确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规划内容,分析规划与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相符性,以及规划在布局、资源保护与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冲突和矛盾。

(二)现状调查与评价

开展资源利用和生态环境现状调查、环境影响回顾性分析,明确生态功能、环境质量现状、污染物排放状况,分析主要生态环境问题及成因,梳理规划实施的资源、生态、环境制约因素。

(三)环境影响预测分析

识别规划实施可能产生的资源、生态、环境影响,明确环境目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影响预测与评价。

(四)规划综合论证

综合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结果、规划协调性分析等,进行规划综合论证,分析规划实施的环境合理性和在维护生态功能、优化区域空间格局和产业结构等方面的环境效益,提出规划优化调整建议。

(五)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措施

提出减缓不良生态环境影响的环境保护方案和“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提出规划所包含的建设项目的环评要求以及跟踪监测、评价计划。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社会各界对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的看法,对减缓环境影响措施的建议和建议;对规划布局、规模、发展方向的建议;关心的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对规划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等。

公示时间为2020年11月10日至2020年11月19日,公众如果对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和环境保护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通过信件、邮件、电话或面谈等形式反馈。

四、联系方式

(一)规划组织单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联系人:杨金灵

联系电话:027-82721277

联系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沿江大道129号

邮编:430017

(二)环评单位:武汉智汇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骆翠红

联系方式:027-87855202   1024079399@qq.com

联系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281号融科·珞喻中心T1写字楼506

邮编:430079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