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少儿书画展”正式开幕

时间: 2022-01-02 14:06 来源: 人民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吕映雪 通讯员王辉 周茜)12月29日上午,“童心向党,追逐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少儿书画展”在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以“童心向党,追逐梦想”为主题,展出作品主要包括少儿红色教育活动文献、影像资料,及来自全国各地少年儿童的优秀书画作品及创意文化产品,共计834件。

“童心向党,追逐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少儿书画展正式开幕

全国少年儿童用绘画和书法描绘心目中的祖国与家乡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以“童心向党,追逐梦想”为主题的2021年“知识工程”系列活动优秀作品集合展出。2021年“知识工程”系列活动在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上海、重庆、江西等10地公共图书馆的竭力配合下,陆续开展了红色课堂、红色地标创意实践、“红色智造”三大活动。

“为总结好少儿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更好地推动少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特策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少儿书画展,集中展示活动中所形成的创意成果及“马良杯”、全国少儿书画作品征集汇展优秀作品,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本次展览分红色经典文化教育和优秀作品两大板块。红色经典文化教育板块包含红色教育系列活动短片及教育实践过程文献资料等。优秀作品板块包含532幅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征集作品、114幅“马良杯”优秀作品、艺术家与少年儿童共同创作的20余种品类红色经典文化“对画”创意作品等。

小学生们正在观展

“这也是武汉广大少年儿童红色教育的一次集体阅兵,武汉的孩子们通过近8个多月的时间参与红色课堂,重温党的历史,让红色故事入脑入心;通过打卡红色地标,追随党的印迹,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通过“对画”红色经典、“红色智造”创意设计,书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之情,用自己的力量为江城贡献了一份武汉少儿红色教育智慧答卷。”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

“绿色装置”引关注,“德智体美劳”作品展风貌

在本次展览中,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的便是一个“绿色装置”。绿色的小马驾着极具年代感的独轮车,车上载着一个“自动贩卖机”。不用付钱,只需对着装置喊出“武汉加油”,就能随机得到一枚装有一个节气图案口罩的绿色信封,就像抽盲盒一样。大家纷纷在装置前呐喊“武汉加油”,领取有二十四节气图案的口罩。

小学生正在观展

据了解,此装置的设计者是一位7岁小朋友向向往。“独轮车代表着中国人民从过去到现在,不断战胜困难,迎来胜利,走到今天的新时代。这个装置寓意着武汉能战胜疫情离不开人民的团结和全国人民的帮助,也代表着我们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的祝福。”向向往告诉记者。

这是向向往将来自湖北武汉市、黄冈市、恩施州、辽宁省营口市、四川省巴中市、山东省济南市以及重庆、上海、北京等全国24位小朋友关于中国二十四节气的绘画作品策划成的大盲盒。

同时,展览中还有一系列围绕“德智体美劳”新时代接班人主题的创意作品。创意被做成实物展出,是孩子们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使用率高的日用品和文具。有草帽、笔记本、运动水壶、杯垫、围裙等20余类。

观展者正在品鉴“德智体美劳”新时代接班人主题的创意作品

“少年儿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只有把准方向、创新实践才能担负起建设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代使命。开展少儿党史学习教育是永恒的课题。希望通过参与、参观展览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学习红色历史,根植红色基因,践行革命精神,形成文化自信,树立远大理想,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馆长镇火星表示。

此次展览由武汉市文旅局、武汉市文明办、团市委、武汉市妇联、武汉市关工委主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书法报社承办,全国各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若朴空间艺术中心协办。本次展览将从今日起,持续至2022年3月31日。每场展览参观人数不超过50人,广大市民群众可通过武汉少年儿童图书馆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凭健康“绿码”进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