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诺千金!信用承诺成文旅市场“硬通货”

时间: 2022-11-13 10:25 来源: 长江日报

11月11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迎来文旅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初审会,相关工作受到湖北省验收组专家点赞。

去年12月,全国14个地区被文旅部确立为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作为湖北省唯一试点城市,“完善信用承诺制度”成为武汉市工作着力点。信用承诺制是什么、又有怎样的益处?企业的切身体会最生动。

“填写承诺书后,当天就拿到了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近日,湖北省四季学知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高兴地说。过去,旅行社类似业务要经过“受理、审核、审批、发证”4个环节,申报材料8件、审批时限5个工作日。而采取信用承诺制,审批环节被优化为“承诺即发证”;申报材料由原来的8件精简为5件,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立等可取”。四季学知按规定提交申请和《旅行社设立许可告知承诺书》后,当天就拿到经营许可证。

据介绍,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武汉市文旅局围绕信用承诺类型多样化、承诺内容规范化、承诺归集常态化等方面进行探索。形成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容缺受理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型信用承诺、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主动公示型信用承诺等5种信用承诺类型和8个承诺内容,覆盖了全行业的各个方面。以信用承诺为桥梁,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同时,对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信用承诺进行了优化和规范。目前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实行的4个涉企经营信用承诺许可的承诺式样实现统一。

“作承诺”更要“强监管”,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强化信用承诺闭环管理。在涉企经营信用承诺许可后2个月内,行业监管部门依规对申请人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申请人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的,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条件的,依法撤销行政许可决定。

11日初审会上,湖北省文旅厅相关领导和与会专家对照试点任务和验收指标逐条打分,对武汉市试点工作给予肯定。与会专家表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扎实有效、成果明显、亮点突出,信用承诺制度的完善与推广,有效推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为探索信用经济发展提供更广泛应用场景。

下一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进一步强化信用承诺信息运用,全面推行信用承诺类型,加强信用承诺的督导检查,以更为完备的信用承诺制度助力武汉市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