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博物馆数量居全国前列

时间: 2022-05-18 09:42 来源: 长江日报

百年老建筑“红楼”在夜色中化身璀璨幕布

2022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今日在汉开幕。

博物馆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至2021年底,武汉各类博物馆已增至124家,其中在国家文物局备案的达95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三。截至2020年12月,武汉市拥有国家一、二、三级馆18家,其中国家一级博物馆6家,国家二级博物馆5家,国家三级博物馆7家。

武汉博物馆馆长王瑞华出版的《百馆之城——武汉地区博物馆(纪念馆)巡礼》一书摸清了武汉地区博物馆“家底”——武汉市每十万人拥有博物馆数为1.064,即平均每10万人拥有一座博物馆,居全国前列。备案博物馆藏品95万件(套),其中珍贵文物6万多件套,一级文物1227件套。

124家博物馆中,涵盖历史综合类、红色文化及名人故居类、工业类、社区类、民俗及特色收藏类、自然与科技类、高校类等多种类型,形成了以国有直属博物馆为主体,国有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文化服务体系。

许多新建博物馆成为文化地标,如江汉关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盘龙城遗址博物院、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武汉自然博物馆、桥梁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纪念馆)建成开放。

武汉博物馆形态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好势头,涵盖了政治、军事、经济、历史、艺术、非遗等多个领域,均以其独特的馆藏特色和人文内涵,吸引着众多市民走进博物馆。

一些非国有博物馆和民间博物馆集中涌现,体现了从“私有珍藏”到“社会共享”的文化自觉。如壶语堂博物馆,以中国古代民间雕塑为主线,展示中国古代雕塑艺术品1000余件,表现了古代中国人的生活状态,颇具特色;武汉中部兰亭艺术博物馆举办的“文房四宝相约中部兰亭展”,展现笔墨纸砚中的文人情趣;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举办的“地球奥秘展”及其“生命起源与进化展”等,为观众打开了地球沧海桑田的宏伟画卷,讲述了人类与大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告诉人们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神圣职责。

武汉博物馆的多样性让参观者选择更多,小朋友喜欢去武汉自然博物馆,想探究近现代革命历史的人们可以去遍布全市的多家红色历史博物馆,把省博等武汉网红博物馆逛遍了的武汉人则寻找中小特色博物馆打卡,一样可以收获知识,获得文化享受。据统计,武汉地区各大博物馆的观众参观总量已突破年均1000万人次。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