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的116件乐器今日亮相 在乐器中感受中华民族“和”文化

时间: 2022-05-18 09:41 来源: 长江日报

音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传统和谐观形成的心理基础。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等全国十五家文博机构承办的“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作为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5月18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北馆二楼临展厅正式开展。

5月17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前往探展,感受来自湖北和全国多个省份的116件中国早期乐器的魅力,聆听湖北省博物馆馆员、此次展览策展人魏冕的解读。

 4000年前的乐器让先民感知了谐音之美

步入展厅,进入记者视野的第一件乐器,是一枚约两寸长的骨哨,灰绿色,中间有一个开孔。

魏冕介绍,这是2003年在浙江萧山跨湖桥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名为跨湖桥骨哨,出现于距今约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它易吹奏,音色变化丰富,穿透力强。

另一件新石器时代的乐器,是出土于陕西神木石峁遗址的骨簧,产生于距今约4000年的龙山文化晚期。这只骨簧看上去是一只几寸长的白色的薄骨头片,但它的中间剔出了一条具有弹性的簧舌。演奏时置于口唇间,通过线抻或指拨使簧舌振动,与口腔耦合发声。它的音响是由基音和泛音构成的谐音效果。

先民从口簧发出的声音中提取谐和的音列,由此可演奏曲调,这是音乐史上里程碑意义的突破。他们由此感知了谐音,感受了“多样的统一”,这就是“和”。

“和”的本字“龢”,为形声字,左边是一只管乐器的象形。“龢”字本意就是指乐器声音和谐,引申为广义的和谐。“龢”字在春秋以前频繁使用,进入战国使用频率骤降,文献中渐渐以“和”字代替。

■ 音乐文物展现了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

“椭圆的陶铃,能发出两个不同的音高,是‘双音钟’的雏形。”

魏冕指着一件出土于湖北天门石家河的陶铃复制件说,陶铃是摇奏体鸣乐器,器身刻画花纹,叩之即发双音。

她介绍,早期的铃多为陶质,体小,腔口椭圆或合瓦形,内设铃槌,摇击发声。陶铃出现于新石器时代晚期,陕西、山西、河南和湖北等地均有发现,是后继出现的铜铃、铜钟的雏形。一般认为,先民发明陶铃,是受到花朵的启示。

接着,魏冕带记者看了第一件青铜乐器,一件1959年出土于湖南宁乡师古寨山顶的铜质象纹庸,它铸造于商代晚期。它是击奏体鸣乐器,合瓦形,中空,无舌,口朝上执柄,以撞木或钟槌击奏。分别击奏庸体正、侧鼓部,可各得一音,常见两音略呈大二度音程。此时的“一钟双音”为合瓦形铃属乐器的自然现象,即“原生双音”。庸为甬钟的前身。商、周之际,庸过度为甬。周代,在木架上悬挂一组音高不同的组合甬钟,成为编钟。

商代以前,先民们将自然界中的中正平和之声引入祭祀等仪式,感恩天地万物,祈求幸福降临。周人也相信和谐之音能使万物繁盛,同时认为用乐能使邦家和睦、天下大同,礼乐制度由此发展起来。

从自然现象到人文观念,从乐器演奏到礼乐制度,展览由此彰显“音乐的力量”。

魏冕说,这次展览展出的从新石器时代到战国时期的116件乐器,呈现了早期乐器的品种由少到多、结构由简到繁,制作技艺日渐成熟、音乐性能臻于完善的发展过程。从乐器之“和”到制度之“和”、观念之“和”,展览通过音乐文物展现了礼乐文明的形成与发展过程。

■ 观众现场就能听到千年前的声音

记者现场看到,展览分“神人以和”“既和且平”“以和邦国”“和而不同”和“天地同和”五个板块,完整梳理了早期乐器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礼乐文化在不同发展阶段的形态特征,见证礼乐制度的滥觞与成熟。

一百余件乐器中,不乏崇阳铜鼓、秦公镈等大家熟知的音乐文物,也有跨湖桥骨哨、石峁口簧、楚季编钟等重要的音乐考古新发现。有战国时期的弦乐器——曾侯乙瑟,有四川涪陵小田溪出土的战国晚期的涪陵小田溪编钟,有不少铸有铭文的编钟,铭文记载主人的事迹和身份地位。

为何省博镇馆之宝曾侯乙编钟不在此次展览中?魏冕解释,曾侯乙编钟是战国时期编钟集大成者,是音乐性能完善、铸造工艺精美的代表性中国早期乐器,代表礼乐文明的巅峰,此次展览当然不能少了它。考虑到曾侯乙编钟体量庞大,且在省博新馆,工作人员会提示观众移步新馆曾侯乙展厅前往观赏。

为何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展览以中国早期乐器为展示对象?魏冕说,先秦时期的乐器是湖北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一大优势,且近年来湖北不断出土先秦时期的音乐文物,对于音乐文物的研究有深厚的学术积累。既然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会场选择了湖北武汉,那么我们奉献出湖北最有优势的文物宝藏,展示出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便是自然而然的了,更何况早期乐器的发展能够揭示出礼乐制度的发展进程。

记者注意到,本次展览力求直观化、形象化地展示乐器、音乐,通过视频、音频还原乐器的原生语境,使观众身临其境地领略几千年前的声音,比如观众可以在互动触摸屏上体验青铜乐器的制作过程,可以看到弹奏骨簧的视频画面,听到骨簧发出的谐音。展览还在展厅出口处设置小舞台,将非遗表演形式与文物展览结合,反映中国传统音乐生生不息的绵延力量。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