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200件文物藏品再现“英雄武汉”百年征程

时间: 2022-05-17 09:13 来源: 长江日报

展览现场

5月16日,辛亥革命博物院成立后推出的首个原创大展——“文物藏品中的英雄武汉”揭幕。展览精选图片255张,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近200件,全面展示英雄武汉的历史,讲述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故事。

六个章节

再现“英雄武汉”百年

“文物藏品中的英雄武汉”展览以文物藏品为依托,以历史脉络为线索,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为支撑,突出反映了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从辛亥革命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的历史贡献。

展览精选图片255张,珍贵文物和文献资料近200件,分为“首义之城”“革命潮头”“抗战中心”“换了人间”“改革高地”“决胜之地”六个部分,讲述从1911年至2021年间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故事。

1911年10月10日,武昌城头枪声一响,拉开了中国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

第一部分“首义之城”

展出了中华民国辛亥首义工兵第八营生亡同志花名册、辛亥革命年画木雕印版、辛亥首义同志会会员证等珍稀文物藏品。

第二部分“革命潮头”

展示了大革命时期,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重要舞台,从而掀开了武汉近代史上光辉的一页。毛泽东、周恩来、瞿秋白等老一辈革命家集聚江城;中共五大、八七会议在武汉召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在武汉决策;党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在武汉首创;从国民革命到土地革命的历史转折,在武汉开启。史料《京汉工人流血记》,白劳德和汤姆在武汉出席会议照片,1923年1月6日《劳动周报》,1927年3月11日《群众》、《向导》周报影印版等展品,记录了那段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的历史。

第三部分“抗战中心”

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武汉致力于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新四军支队、第五师等抗日力量在武汉外围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武汉人民和全国军民众志成城、共御外侮。

第四部分“换了人间”

展示武汉解放后,迅速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历史转变。“一五”计划期间,国家在武汉进行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使武汉成为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

第五部分“改革高地”

展示了改革开放后,武汉人民抓住改革契机,解放思想,探索制度变革,多项改革措施为全国首创,全面推进城市综合改革,经济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入21世纪,武汉不断加大改革力度、提升开放程度,国家战略和重大改革试点纷纷落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稳居全国头部城市地位。

第六部分“决胜之地”

展示了英雄的武汉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战洪、战疫,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如今,浴火重生的英雄武汉昂首阔步,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力迈进。

武汉解放73周年

《武汉调查》解密背后故事

2022年5月16日是武汉解放73周年纪念日,参观展览后,湖北省收藏家协会文献分会会长肖琴学对展示武汉解放的内容尤其关注。指着展柜中一件封皮磨损、文字模糊,标注为“1949年编印《武汉调查》”的展品,他对长江日报记者说:“这本册子,为我党顺利接管武汉立下汗马功劳。”

肖琴学介绍,这册《武汉调查》由中原局组织部城工科秘密编写,汇集当时武汉2000余名地下党员提供的各种情报,可以说是一部武汉解放前的城市大数据,后来发给南下大军,对武汉解放后人民政权接管武汉起到重要作用。

发布于1949年5月16日的“武汉市民临时救济委员会通告”,由张难先、李书城等带头署名,他们为维护武汉社会秩序、迎接武汉和平解放做了大量工作。

两馆整合

擦亮辛亥首义文化品牌

环首义广场,两大辛亥主题的博物馆、纪念馆如今“串珠成链”,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文化景区呼之欲出。

辛亥革命博物院由原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原辛亥革命博物馆整合组建。2021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划转武汉市统一管理。2022年3月,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统筹辛亥首义资源整合利用工作方案》,提出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和辛亥革命博物馆整合为契机,统筹利用并促进全市辛亥革命历史文化资源“串珠成链”,重点建设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

辛亥革命博物院院长魏德勋表示:“辛亥革命博物院成立后,我们将充分集合原两馆的文物藏品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整合优化两馆的现有展览和社教活动品牌,统一博物院南区和北区的标识和参观流线,加强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为代表的辛亥革命遗址遗迹的保护利用,打造辛亥革命历史文化的研究、展示和传播平台,进一步彰显英雄武汉的文化特质,使之成为辛亥首义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文化景区。”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