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演楚剧《焦裕禄》 做瓦刻“包公断案” 小学文化节带孩子们识“廉”

时间: 2022-04-22 09:49 来源: 武汉文明网

4月18日,新洲区仓埠街中心小学“艺术植廉”主题文化节各项活动火热启动,每天都有一个班级的学生带着家长参观作品陈列室。

在楚剧“小小票友会”,“小戏精”冯佳丽、罗哲涵刚刚完成“送香茶”的排演热身,指导老师陈桂平正在给她们说戏。她们学的戏是现代楚剧《焦裕禄》中的“拒为女儿换工作”一段,取材于人民的好县委书记焦裕禄的真实家庭故事。楚剧《焦裕禄》是新洲区楚剧团2014年完成的主题创作,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观看首演时,父亲一身正气、不徇私情的形象重回眼前,她感动得泪流满面。一旁观看女儿排戏的六(2)班罗哲涵同学的家长说:“孩子学戏是件好事,她能从戏中学会明辨是非,还常拿戏中的人物跟我讲道理,把戏文都带回家了。”

瓦刻是仓埠街中心小学独有的艺术创作方式,学校美术教师黄华传承传统篆刻技艺,独爱青砖黑瓦上浓厚的金石味道,以“瓦”为纸,刻画出心中想要表达的主题。为突出“清廉”主题,他悉心指导学生创作了“岳母刺字”“包公断案”两幅作品。创作中,他为同学们一一讲述故事中人物的故事。他说:“对人物崇敬,就能更加专心创作,有更多的敬畏心,沉浸在刻刀与瓦石的对话中。”

面塑兴趣活动也是仓埠街中心小学一大亮点。学校聘请当地70多岁的老艺人朱幼山做校内辅导老师,教孩子们做面塑。不同的是,学生们用橡皮泥代替传统面粉,做出的作品更容易长久保存。老先生告诉学生们,管子用“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强调这四种品质的重要性,孔子倡导“礼义廉耻孝悌忠信”。面塑活动中,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围绕管子、孔子进行作品的创作。

该校校长杜学军介绍,学校的书法、写作、刺绣等兴趣活动小组,也都在有计划地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他说:“学校将今年校园文化节主题定为‘艺术植廉’,就是要发挥丰富多彩艺术形式对学生的吸引力、影响力,在学生心中播种崇尚清廉、方正做人的种子,用清廉学校建设带动清廉家庭、清廉社会建设。”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