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从楚剧到汉剧,23岁小伙学戏14年悟到真谛

时间: 2022-03-08 10:01 来源: 武汉文明网

上午9时点名,交手机、练基本功、吊嗓子,下午练出手、练枪,晚上响排(注:有乐队参加的排练,不穿演出服装,不化妆),武汉汉剧院7楼排练大厅作息时间雷打不动,已在此练功10年的胡梓煜,早已习惯了这种节奏。

3月3日,右脚略显沉重的胡梓煜像往常一样来到大厅练功,踢腿、翻小跟斗,“右腿还没有完全康复,只能做些动作较小的适应性训练”。今年1月27日,胡梓煜在训练中不小心拉伤了右腿脚踝,这让多年的旧伤再次复发。

2008年,10岁的胡梓煜开始学楚剧,4年后他转学汉剧。寒来暑往14年,从楚剧到汉剧,从丑角到武生,今年23岁的胡梓煜一直在为梦想努力着,“学丑角可能是误打误撞,但现在是真爱上了。”

10岁儿子要去学戏,父亲整晚难入眠

丑角在很多人看来是搞笑不正派的角色。浓眉大眼、五官端正、身材挺拔,没有了鼻梁上一抹白色,胡梓煜与长江日报记者眼中的丑角形象相去甚远。

胡梓煜在《打花鼓》中的丑角演出,让同样从事汉剧表演的王奥着迷,“扮相和身段都很漂亮”。胡梓煜当时鼻梁处是白色颜料绘制的“花蝴蝶”,他不仅演活了小人物,也让王奥第一次觉得丑角原来也可以这么帅。

生活中的胡梓煜举手投足与丑角无关。但他一到戏台上,鹞子翻身、前后空翻,让人眼花,“戏曲是门综合艺术,唱念做打样样精通才行。”

时光回溯到2008年,那时的胡梓煜只有10岁,在黄陂区长轩岭小学读四年级。一天,黄陂艺术学校到长轩岭小学招生,希望从乡村招募一批幼童振兴楚剧。

古怪精灵、活泼好动的胡梓煜引起招生组老师的注意,要求听一听胡梓煜的嗓音。体育和美术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的胡梓煜并不怯场,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童声,打动了招生老师。

“放学回家跟你爸爸妈妈商量下,去黄陂城区上学行不行?”胡梓煜将招生老师的话带给了父母。这让在当地做汽修生意的父亲胡才祥一晚上辗转反侧睡不着。

胡才祥回忆,班主任说儿子胡梓煜有这方面天赋,但他知道,学楚剧是完全不一样的路。他后来也想通了,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就像自己从事的汽修,应该让孩子去闯一下。

楚剧是形成于湖北黄陂、孝感一带的地方花鼓戏,从进入城市算起有100多年的历史。2006年,楚剧入选国务院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胡梓煜成了黄陂艺术学校楚剧班的一员,也是当年长轩岭小学唯一外出学楚剧的孩子。“10岁的孩子学唱楚剧去了!”消息一传开,长轩岭小学轰动了。

胡才祥的亲朋好友中有人直言:“这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万一学戏失败了,不是耽误了孩子前程?”这让胡才祥有了压力,儿子虽然性格开朗,但能不能吃得苦,又能不能坚持到最后,他心里没底。

牢记丑角之“美”,首次登台引哄笑

黄陂艺术学校楚剧班设在黄陂楚剧团。2008年8月,胡梓煜和其他40人到黄陂楚剧团报到,开始练习楚剧童子功。

“有灵气,喜欢动。”专业老师李天文一眼看中了胡梓煜,觉得他很符合丑角的角色定位。胡梓煜当时对什么是丑角完全不懂,只知道和其他两个小朋友一起每天翻跟头。一年后,他们3个丑角才开始进行专业训练。

寒暑假,胡梓煜去亲戚家串门,听说他在学楚剧的丑角,总是惹得满屋子的人哈哈大笑。大人们的笑声让胡梓煜不明所以,“他们喜欢盯着我发笑”。

胡梓煜后来隐隐觉得,演丑角是不是不太好?自己为何会被人取笑?很长一段时间,这成了他解不开的心结。有了心结,排练时,胡梓煜会变得害羞,放不开。

“爱上丑角这个行当,与杨老师分不开。”在黄陂楚剧团请武汉汉剧院丑家名角杨漠超为黄陂艺术学校楚剧班授课后,胡梓煜开始觉得丑角原来也很有趣。

胡梓煜至今记得,个子不高的杨老师装扮很不同,有风衣、礼帽和烟斗,眼睛里透着凌厉,偶尔还蹦出一句汉腔,这让他觉得特别好玩。他们经常藏杨老师的烟斗,让他找不着。

“凉一边去!”胡梓煜被训哭是常有的事,杨漠超有时候用藤条追着3个小丑角满场跑。藤条高高举起,又轻轻落下。“我知道杨老师是吓唬我们的。”七旬的杨漠超追不上胡梓煜他们,累得在地上大口喘气。

杨漠超会给徒弟讲自己的故事,也会讲自己的老师李罗克的故事。戏曲对丑行虽有“科诨”“戏谑”之要求,但那只是一部分,最重要的是表演人物要形成丑而不丑、俗而不俗的艺术风格。杨漠超的老师李罗克4岁登台扮演《三娘教子》中的小薛琦,被誉为“四岁红”“小滑稽”,“年纪比你们小多了”。

作为汉剧国家一级演员的李罗克,不迎合低级趣味。《打花鼓》经李罗克改编后突出主人公善良、正直的本性,塑造了一个勤劳、耿直、疾恶如仇、敢于反抗的艺术形象。这也是后来胡梓煜以丑角入戏《打花鼓》,却能体会到丑角并不丑。

多年下来,杨漠超将丑角的表演要求概括为“高、轻、飘”,即技巧有高度,动作轻盈,形体飘逸。在他看来,丑角表演以诙谐风趣为主,重做功,舞蹈性强。行当虽丑行,但丑而不丑,相反在舞台上呈现出来的是很“美”的画面,要做到吐字清晰,念白有力,表演做功样样齐全。

这种丑角之“美”被胡梓煜牢记在心,并在舞台表演中不断被强化,最终成了王奥眼中的帅。“不错,是那个事!”胡梓煜的表演如今也经常引来老师杨漠超的夸赞。

13岁时,胡梓煜在楚剧《双下山》中饰演猛悟和尚,那是他首次登台演出,一出场便引来台下的一阵哄笑,“观众发笑是因为觉得好玩”。至今,胡梓煜觉得他出场要是没有笑声,那他的表演就是失败的,即使在国外演出,他也这么看。

从楚剧转学汉剧,继续习丑角

学习楚剧4年之后,胡梓煜自告奋勇和黄陂楚剧团的一位小伙伴一起报考了武汉市艺术学校汉剧校外班,并被录取。

汉剧发源于湖北,流行于长江、汉水流域的武汉及周边地区,早期称楚腔及汉调、汉戏,后改为汉剧,是京剧的母体之一。2015年病逝的陈伯华,是“汉剧艺术大师”。

汉剧和楚剧中都有丑角,动作可以相互借鉴。对于这次转行,胡梓煜认为是自己选择的自由,而黄陂楚剧团则有些不舍,反复做工作才答应放人,“选一个苗子不容易”。

武汉市艺术学校为培养汉剧接班人,于1953年首开汉剧专业班,至今已招收了6届中专生。

“招生不易!”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武汉汉剧院副院长王荔向记者介绍,武汉汉剧院依托武汉市艺术学校举办的2012级汉剧校外班,是武汉汉剧院时隔16年后恢复招生。

当时,武汉汉剧院四处打广告物色好苗子,跟孩子父母做了很多解释工作,最后才挑选出42名学员,最小的只有七八岁,最大也不过15岁,胡梓煜、王奥、张静雯等都是2012级学员。

当初,与胡梓煜一起在黄陂楚剧团学戏的另两名小丑角后来各奔东西,其中一个放弃了学戏,另一个后来去了位于孝感的湖北省实验楚剧团。

“学这个要不要上文化课?要不要参加考试?”胡梓煜从黄陂前川到了武汉中心城区后,昔日的同学总有人打听他的去向。

由楚剧到汉剧,不会说武汉话的胡梓煜面临挑战。“汉剧和楚剧的基本功差不多,不同的是声腔和报字。”胡梓煜转学汉剧后最大的困难是报字不准,慢慢学会汉腔后才调整过来。

2012级汉剧校外班的42名学员中,演员方向34人,乐队方向8人,除少量“梨园子弟”外,大部分是胡梓煜这样的戏曲爱好者。

这42名学员入学后,汉剧的全部角色在一个班齐了——一末、二净、三生、四旦、五丑、六外、七小、八贴、九夫、十杂的学员都有了。转学汉剧后,胡梓煜继续习丑角,并与同班的王奥成为汉剧“五丑”中的同学。

相似的家庭出身和生活经历,让胡梓煜和王奥走得很近。王奥上小学时爱玩,爸爸和奶奶喜欢看楚剧《三岔口》,对剧中的丑角很感兴趣,当他把“五丑”作为自己的专业行当时,他们还高兴了一阵子。

随着学习的深入,胡梓煜和王奥都明白丑角也不都是小人物。丑角可以是上到皇帝下到小混混,不论鼻子上是“豆腐块”“倒元宝”,还是“花蝴蝶”,在他们看来都挺美的。

从丑角转到武生,希望戏路能更宽

2月20日下午,折子戏《四杰村》在湖北剧院演出,这是胡梓煜首次担纲主演武生,王奥则以丑角出场,而八贴张静雯则饰演剧中的鲍金花。前一天,他们还在《状元媒》中有过合作,胡梓煜饰演小太监,王奥饰演老生,张静雯演宫娥。

“《四杰村》是我转行第一次演主角,但不算很成功。”武生威武雄壮,胡梓煜因右腿脚踝处有伤,没有将自己最好的动作展示给观众。在表演翻越城墙时,为不露破绽,他特意要求在墙下放个垫子,以免空翻后再次伤到腿部。

在半小时演出中,胡梓煜表现得小心谨慎,而丑角王奥很是活跃,一口气5个空翻,台下叫好声连连。饰演鲍金花的八贴张静雯也是一身英武。

对于自己改演武生,胡梓煜说:“丑角讲究蹲裆,是一种特殊站姿,身段要求圆小,自己个子有点高,不太适合‘五丑’。我想逐步向武生方向靠,这样自己的戏路会更宽。”

2012级汉剧校外班42名学员,除2人转专业,2人考上戏剧大学外,绝大部分毕业时被编入到武汉汉剧院二团,现在平均年龄不到30岁。

“我们鼓励每个男生要胜任两个行当。”对于胡梓煜的角色转换,武汉汉剧院二团团长黄智勇接受采访时表示,胡梓煜演武生并不会固定,具体得看未来个人怎么发展。

楚剧小戏多,汉剧大戏多,需要的演员也多,如汉剧《贵妃醉酒》需要19名演员和8名演奏,一共要27人。

“学艺没有捷径,一个动作练3年,也不能说到位。”黄智勇对每日的练功抓得很紧,即使有伤在身的胡梓煜也在坚持练功。

“学戏14年,大大小小的伤病不断。”胡梓煜右脚踝处筋反复拉伤已经变形,虽然不影响走路,但每天早上起床后脚背总是有些痛。

多年努力,胡梓煜也换来了一些回报,2015年他夺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艺术技能三等奖。

这些年,胡才祥还是放心不下儿子。2019年的一天,他特意停了一天汽修生意,跑到武汉剧院看汉剧《挡马》。

那天,儿子胡梓煜饰演丑角。“表演很到位。”台下,胡才祥的眼里泛着泪花。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