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丨孩子们用画笔描绘“武汉有戏”

时间: 2021-12-17 09:18 来源: 人民日报长江日报好玩武汉

武汉是戏码头,京剧汉剧楚剧样样有戏,武汉非遗花样多,剪纸泥塑扎染学不完。近日,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热情,感染了一群4-12岁的小小艺术家,他们拿起画笔,画出心中的武汉传统文化之美,向全世界表达“武汉有戏”。

魅力戏曲。 作者:周靖涵,6岁半

京剧人物。 作者:杨晓韵,9岁

武汉有戏,精彩传承。 作者:伍玄冰,10岁

古筝演奏。 作者:乐梓琳,8岁

多元戏曲汇聚大武汉。 作者:韩铮铖,7岁

画说扎染艺术。 作者:乐瑾瑜,7岁半

这群小朋友来自武汉沐马美术馆。他们从非遗文化、武汉有戏两大主题寻找素材,表达自己心目中的传统文化之美,助力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目前已创作60余幅作品,并将持续创作。这些新鲜出炉的作品有剪纸、扎染等非遗传统艺术,也有脸谱、年画等一些戏曲元素。有意思的是,他们从儿童视角出发,对传统文化进行了自己的表达。

8岁的刘嘉琪画出剪纸之美

刘嘉琪曾赴韩参展

8岁的刘嘉琪曾带着作品《故宫一角》《中国结》《中国戏曲》,代表武汉市少年儿童前往武汉市友好城市韩国大田市展览。她先是反复了解剪纸的过程,然后再画出剪纸艺术的精髓,有留白,有镂空,边缘简洁、一体。她想通过这幅作品向国外的小伙伴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和武汉,“剪纸是中国的艺术,寓意吉祥和祝福的剪纸作品,就是中国红,是我在武汉学的。”

7岁韩铮钺以戏剧脸谱为创作灵感。为了创作,他翻阅了大量资料,知道武汉是戏码头,京剧、汉剧、楚剧历史悠久,名震全国,而不同的扮相、脸谱,在戏曲里代表不一样的人物和风格。他的作品以一张放大的京剧脸谱为核心,一群小朋友拿着代表各种不同角色的脸谱环绕其中,表达了武汉作为戏曲重镇的多元和精彩。

“用绘画的形式表现武汉非遗,直观,富有想象力。”沐马美术馆创始人马平平惊叹于孩子的创造力。10岁的李筱琬把非遗剪纸和十二生肖结合,用画笔描绘出来,展现剪纸在新时代的蓬勃生机,形象生动。“也有小朋友选择画年画里的舞狮舞龙,用自己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非常有意思。”

马平平介绍,这次参与创作的小艺术家,小小年纪,却是东亚文化交流的“常客”。不但在日本做过多次绘本展,其作品还被日本岩崎知弘美术馆等收藏,该馆就是《窗边的小豆豆》创作的地方。2020年1月,他们的绘画作品还在韩国大田市展出。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