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音乐党课唱响红色主旋律

时间: 2021-09-15 09:48 来源: 武汉广播电视台

9月14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第44届“武汉之夏”系列活动之“童心向党,薪火相传”——百堂党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走进万松园路小学,一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堂在学校开讲。

“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党课以一首振奋人心的《保卫黄河》开场,学生在铿锵有力的节奏中感受百年党史的力量。武汉市老干部合唱团宣传部部长、业余党校特聘教授蓝霞通过讲述《保卫黄河》背后的故事,跟同学们分享了百年历程中伟大祖国在党领导下的沧桑巨变。“抗日战争时期,是中华民族挥之不难忘的记忆,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那段历史。《保卫黄河》非常有代表性,我想让孩子们了解那段艰苦岁月。”

通过音乐党课的形式,传播党的思想,弘扬党的精神,筑牢红色教育根基,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引导青少年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没想到孩子们这么快就学会了这首歌,历史比较遥远,音乐更贴近学生。刚听了孩子们的发言,他们已经进入了那个波澜壮阔、艰难斗争的年代,他们的回答说明已经融入了。”蓝霞说,寓教于乐的方式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

“这首歌让人心潮澎湃,感觉我们新中国来得特别不容易。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出一份力。”刚上完这堂音乐党课的学生林渝东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音乐是心灵的洗涤剂。作为本次音乐党课的主讲人之一,武汉市老干部合唱团优秀团员黄学军认为,将党课与音乐结合,能激发情感、引起共鸣。“音乐使党课更加富有生活情趣,也更容易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便于孩子们更好的接受。”

“双减”政策中提出要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万松园路小学德育主任王玲洁表示,这次音乐党课是本学期的第一堂党课,不仅是党史教育和艺术教育相结合的良好载体,也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新尝试。“双减政策的出台,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提升素质。这个党课是很好的结合体,对学生的整体的提升是非常有效的。”

“武汉之夏”缘于武汉市夏季街头纳凉习俗的一项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之夏”迎来了第44个年头。自6月19日起,“武汉之夏”通过六个“一百”,即百首红歌、百场舞蹈、百场演出、百幅作品、百场电影、百堂党课等系列活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  本次“童心向党,薪火相传”——百堂党课进校园活动,是“武汉之夏”的系列活动之一,未来还将走进更多学校。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