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之夏” 一直在你身边

时间: 2021-09-07 09:2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第44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武汉市群众艺术馆供图)

“占领夏季乘凉阵地,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1978年6月,首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启幕,迄今已连续举办44届,在武汉人的夏日生活中从未缺席。每年6月至9月,湖北武汉广大市民在一场场群众文化活动中,享受文化滋养,以心灵之乐迎战高温酷暑。

作为首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武汉之夏”是一个武汉市民参与度高、规模大、地域特征显著、时代感强的群众文化活动品牌。从牵根电线装个灯泡的简易场所,到声光电设备俱全的大舞台;从少量文艺爱好者参与,到专业院团加入;从唱歌、拉琴、唱戏、说书,扩大到舞蹈、杂技、话剧、曲艺……“武汉之夏”不断提档升级,而在常办常新的呈现形式之下,始终不变的内核——精准配送,恰是其精髓所在。

文化惠民零距离

吉庆街位于武汉江岸区大智路与江汉路之间。“吉庆街白天不做生意,就跟死的一样。”知名作家池莉在其创作的小说《生活秀》中如此直白地描绘。然而,一到晚上,短短170米的小街在霓虹下活跃起来,卖花的、拉琴的、吃饭的、服务的……几百个台位挤得满满的,整条街热闹非凡。

人声鼎沸、光影交错之间,一场场群众文化活动在此间展开。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吉庆街民俗大舞台上,“武汉之夏”街头音乐汇正精彩上演,在汇聚了音乐、美食、娱乐等多种元素的民俗街上,为市民带来酣畅淋漓的夏日狂欢。

“‘武汉之夏’源于武汉夏季街头的纳凉习俗,从群众中来,又走到群众中去,群众在哪里,文化活动就送到哪里。”武汉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党委书记王志武说。

今年的第44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及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各区文化馆(站)、图书馆等执行,可以说,聚集了全市的文旅力量。愈发丰富的“文化大餐”,依旧让市民“零距离”享用,铺展在全市的文化广场、人气夜市和景点、文旅街区、党群服务中心、中小学校园……

而从去年开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在疫情防控状态下聚力抗疫,继续跟进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武汉之夏”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发展,依托新媒体平台开辟了线上阵地,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展演等多种形式,在全武汉范围内形成了城乡联动、线上线下互动、室内室外齐动的新格局,让更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夏日的清凉”。

按需配送更精准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样的活动,按需配送,才能更精准。”王志武说,在每年确定“武汉之夏”的具体活动内容之前,市文旅部门都会通过各种途径征集市民需求。比如当下正在进行的第44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戏曲达人秀”,就是应戏曲爱好者期待、为了让广大戏迷过足戏瘾设置的夏日文化活动。该项活动经过线上海选、视频评审,即将进入线上复赛环节,并将于9月17日展开线下决赛,之后还将举行线下汇报演出暨颁奖晚会等,参与评比的戏曲爱好者将有机会和名票竞演切磋、与名家同台展演。

与此同时,服务群众的精准化还体现在文化活动开展地的精准匹配上。江汉路年轻人聚集,开展的文化活动流行元素就多一点;吉庆街周边居民中老年人较多,红色歌曲和经典老歌更受欢迎;而老武昌居民则偏爱器乐演奏出的天籁之音……

在街头漫步,缕缕音乐萦绕,好不惬意。“武汉之夏”的“街头音乐汇”也是不少市民的心头爱。“这种形式接地气、更亲民,我们老百姓爱看爱听,演出非常受欢迎。”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辖区居民朱克木说。

群众文化活动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自然引发广泛参与。据不完全统计,去年的第43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全市共举办文艺演出、美术书法摄影展览、露天电影放映、公益讲座培训等520场次,惠及市民超过360万人次,比2019年增加了20%。参与人数及普惠人数的增长,更显“武汉之夏”的强大吸引力。

与城市同频共振

“武汉之夏”从来都不是孤立的群众文化活动,在活动的不断升级与创新中,始终保持与武汉这座城市同频共振。

2019年第42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结合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开展了包括《祖国颂》全市群众文艺展演、武汉因军运更精彩图片展等活动,向市民及游客展现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文化氛围。

庚子鼠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年夏天举办的第43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作为武汉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后的首个大型群众文化活动,向世人展示了“对生活充满热爱的武汉人民回来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重启后更加精彩。在活动的实际运行过程中,重启的“武汉之夏”尤其注重文旅融合,各类活动走进景区和景点,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助力武汉疫后重振。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之夏”迎来了第44个年头。本届“武汉之夏”系列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六个“一百”,即百首红歌颂百年、百支舞蹈庆百年、百场演出贺百年、百福作品展百年、百场电影忆百年、百堂党课学百年,令武汉市民及游客街头音乐享不停、经典戏曲听不停、民俗派对乐不停、各类展览看不停、广场舞蹈跳不停、露天电影放不停,活动持续地为这座英雄城市、红色城市赓续红色基因、凝聚奋斗伟力。

“武汉之夏”从“占领夏季乘凉阵地”的初衷出发,早已融入城市血脉,走进市民心田。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