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3年为期传艺育人创新作 何祚欢等20位名家工作室挂牌

时间: 2021-06-01 15:32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7日,第二批武汉市舞台艺术名家工作室授牌仪式在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举行,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为何祚欢、张明智、陆鸣、周锦堂等20位名家成立工作室,以3年为期创作精品艺术、培养青年人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2017年,武汉首次为17位舞台艺术名家打造工作室,数年来成果颇丰。经过再次申请、评定,第二批名家工作室扩大至20个,部分名家继续发光发热,一批新成员加入“接力”。

为武汉艺术寻根摸底

“成立了工作室,肩上的担子就不一样了,不能只是演好自己的戏而已。”3年多来,一批名家不约而同地做起了一件事:为各剧种寻根、摸底、立传。著名湖北评书表演艺术家何祚欢的工作室“到处听故事”,走访了数百位老艺术家,撰写了《汉剧舞台艺术口述历史》等书籍,他说道:“做口述史是遗憾的艺术,总觉得还有人、还有故事没说完,就怕来不及。”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陆鸣则在为武汉相声填补理论上的空白,用多年从艺的研究心得和老艺术家们的经历故事,讲讲“武汉相声那些事”。

出人才、出精品,一直是艺术传承的重心,也是名家工作室的重心。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程良美希望“让我们这一批‘80后’往后退,让年轻人接好班、传好棒,走到前面来”。汉派小品表演艺术家周锦堂也为新生力量大声疾呼:“汉派小品要发现新人、培养新人、出新作品。”

泡在剧团里写剧本

过去的3年多成果颇丰,未来的3年将有更多名家“接力”,李连璧、陈幼玲、姚长生、于盛乐、王海涛、熊涛、李冰等都加入到名家工作室的行列中。作曲家李连璧成长在民众乐园,见证了武汉京剧的历史,他深感:“要弘扬武汉京剧的特色,急需培养人才,包括音乐、编剧、导演等各方面创作人才。”编剧李冰则打定了主意:“编剧不能和剧团脱节,只有熟悉演员的特色,才能写出更适合他们的剧本。接下来我会和几位年轻编剧合作,泡在剧团里写剧本。”

让名家满心牵挂的新生力量,正在迅速成长。23位青年人才代表也来到了授牌仪式现场,刚刚获得第30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武汉楚剧院青年演员余维刚说道:“作为年轻演员,要多看、多听、多学。在将来的日子里,我会一切归零,好好向各位老前辈、老艺术家学习。”

武汉市舞台艺术名家工作室专家

(共20人,排名不分先后)

李连璧、陈幼玲、刘子微、程良美、胡和颜、姚长生、张光明、于盛乐、张一平、夏青玲、王海涛、熊涛、冷佳华、梅月洲、张明智、何祚欢、赵瑞泰、周锦堂、陆鸣、李冰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