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图书馆“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基层阅读推广活动启动

时间: 2021-05-31 09:49 来源: 武汉学习平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广大读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武汉图书馆深入基层,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百年党史阅临其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阅读推广活动”。

加强青少年思想引领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武汉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来到武汉市六中致诚中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学党史,跟党走,做时代新人”主题班会。此次活动既是一次主题班会,也是为学生精心准备的一场思政课堂。志愿者们首先引导师生参观图书馆制作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第一)”系列展板,带领师生铭记党的光辉,感悟红色记忆,厚植爱国情怀。

六中师生参观展览。

武汉图书馆文化志愿者陈老师变身阅读推广人,向学生推荐党史类经典主题图书——《中国有了共产党》,通过讲述此书的主要内容及作者简介、朗读精彩片段、分享阅读体验等方式,引领师生学习党辉煌苦难的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新时代。

武汉图书馆文化志愿者为同学们讲解党史图书。

六中学生积极参与党史知识竞答。

随后的党史竞答活动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参与此次活动的每一位同学内心都受到了鼓舞和激励,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崇敬与向往,以及对党领导人民走向伟大胜利的敬佩与感恩。八年级二班的张浩然同学说:“这堂主题班会让我了解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它的由来。今后我们要好好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的理想,报效祖国。”

学校校长刘永胜向前来采访的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说:“感谢武汉图书馆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这既是一堂坚定信仰的班会课,也是一堂吸取力量的班会课,使同学们的心灵产生了强烈触动,思想受到了深刻洗涤,点燃了同学们的红色激情,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有助于他们从全新的角度看历史,同学们也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应该努力学习,为祖国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强化优质图书资源供给

一进武汉图书馆二楼借阅室,一排排醒目的红色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专架就映入眼帘。近日,武汉市医药卫生学会组织的50余名医护党员代表,来到武汉图书馆学党史上党课。一年前,全市医护人员忘我奉献,冲锋在前,保障了全市人民生命安全。一年后的今天,可敬可爱的白衣战士们,在武汉图书馆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专架前,认真阅览党史类图书,并在书中细心寻找答案,积极参加线上的学党史阅读知识竞答。市医学会办公室胡莹几位党员在主题专架上挑选了一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边和党员们在阅览室阅读,边拿出手机扫码线上答题,当场就拿到了满分。当图书馆员在她的党史阅读积分卡上加盖积分章后,她开心的表示,以后的四期她一期都不会落下,力争闯入武汉图书馆“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党史学习知识竞答”总决赛,争做学党史达人。

医护党员参与党史学习知识竞答。

医护党员借阅党史专架图书。

武汉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内,一群系着鲜艳红领巾的小朋友们,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书专架前,翻开党100年的光辉史册,细细品读共产党诞生的红船故事,随后,伴随着对历史的感悟和对未来的憧憬,小朋友们用画笔开启了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红色献礼,一幅幅生动有趣、色彩斑斓的画卷记录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风采,表达了小朋友们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小朋友用画笔表达对党的感恩。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前,家长带领小朋友阅读。

创新文化服务模式

“边散步边收听,这种学习方式太方便了。”唐家墩街天门墩社区居民站在武汉图书馆制作的“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有声电子书展板跟前说。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武汉市民群众思政教育,引导各行各业各领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武汉图书馆将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到六中致诚中学、天门墩社区、武汉市委、江汉区政协、永清街消防救援站、天门墩消防救援站、武警武汉支队、东风汽车技术中心等党政机关、学校、武警部队、企事业等一线基层以各区级公共图书馆,在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市民当中形成“党史”的学习氛围,真正让党员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武汉图书馆文化志愿者为社区党员干部讲解党史知识。

消防队员用手机扫码后进行阅读。

武警战士学习党史。

部队指战员学习党史。

武汉图书馆“百年党史 阅临其境” 阅读推广系列活动,通过融合多种文化资源、丰富宣传渠道等方式,努力构建线上线下沉浸式、立体化、人群全覆盖的党史学习平台,实现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随时随地学。图书馆精心挑选党史主题图书,通过扫码阅读、听书等线上渠道,在全市党政机关、基层社区等馆外服务点开展线下图片知识巡展、数字资源推广,同时,在馆内借阅室推出党史主题图书专架,结合线上听书、线上答题,打造指尖上的“微党课”,受到广大基层群众的广泛欢迎。

此次活动也是武汉图书馆充分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为建设学习型、专业型、服务型公共图书馆做出的创新实践,今后,武汉图书馆将继续为全市党员干部及普通群众提供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资源,助力书香社会的建设。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