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推荐申报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

时间: 2021-04-07 11:35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局直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经研究,将开展第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申报条件

(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以及《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定与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

(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

(三)植根于武汉地方文化土壤,与武汉城市历史文化发展相融合,体现武汉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

(四)具有清晰的传承脉络和较广泛的代表性、影响力,至今仍以活态形式存在。

(五)制定有具体可行的保护措施和保护计划,保护工作富有成效。

(六)已被各人民政府列入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各区文化和旅游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项目中遴选推荐,且每区推荐申报数量原则上不超过6项。同等条件下,要关注体现大众实践、覆盖面广、民众参与度高、传承有序的项目。同时,支持老字号企业项目申报。

二、推荐申报程序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单位必须严格按照《武汉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定与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严把项目价值观,突出武汉特色,充分尊重与听取传承人意见,适当征求相关方面意见,组织专家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具备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项目进行筛选、论证、评审,提出推荐名单,并在本区进行公示,经区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报送市文化和旅游局。

申报传统医药类项目,须同时提供区卫生行政部门的相关意见。

三、推荐申报材料

1.申请报告:区文化和旅游对推荐申报工作总体情况进行说明(含推荐项目公示情况),形成推荐报告,并附推荐申报项目清单(见附件1)。

2.区级人民政府同意申报的函件。

3.已正式公布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文件。

4.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照片、视频。

5.其他材料。

照片、视频及其他材料具体要求见附件3。

四、报送时间

请于2021年514日前将申报材料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的PDF版拷贝到一个U盘上,报送至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超过申报时限的,一律不予受理。

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材料不齐全、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限期修改。提交补充修改材料的截止时间为2021年528日,在此期间未完成修改或修改后仍不合格的,不进入后续评审程序。

经审核通过后,各区文化和旅游将申报材料第1、2、3、5项原件和复印件各1份,项目申报书一式6份报送至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截止时间为2021年610日。

五、工作要求

做好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事关我市非遗保护事业长远发展。各区文化和旅游要以对历史和事业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推荐申报各项工作。

(一)严肃纪律,精心组织。申报过程中,各区文化和旅游要严格推荐程序,严肃工作纪律,要充分发挥传承人、专家学者及各行业协会的作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审核、评选和推荐,力求推荐材料精炼、准确、真实可靠,确保推荐的项目经得起科学、历史、群众的考验。

(二)严格保护单位条件。各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单位要根据《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中对保护单位的有关规定,组织对保护单位的资格、保护单位的代表性、实施项目保护计划的能力等要素逐一审核,确保推荐项目符合要求、申报材料真实可靠。每个保护单位要做到“单位法人证书、组织机构代码、法人身份证”齐全,行政管理部门原则上不作为项目保护单位

(三)制定好保护计划。在制定项目保护计划时,要综合考虑项目的整体环境、具体特点、传承特征等,制定详实、科学,具体可行的五年保护计划,并有配套经费预算。在项目评审中,将重点考察项目五年保护计划。

(四)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推荐申报期间,各区及相关单位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受理并认真研究,按照相关政策依据和程序作出妥善处理。

(五)引入评审答辩程序。本次评审,届时将据情,适时引入答辩程序,听取项目保护单位陈诉意见。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 刘洁琼

联系电话:82832038

邮箱:whfeiyichu@163.com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沿江大道129号

特此通知。

附件:

1.第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清单;

2.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书;

3.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视频、图片及其他材料制作要求

(相关附件请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http://wlj.wuhan.gov.cn/政务公开通知公告栏目下载。)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

2021年3月29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