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听传说、捏面人,2022市民文旅大讲堂开课啦!

时间: 2022-06-20 15:26 来源: 长江日报大武汉

了解城市非遗传统文化,让我为武汉骄傲;践行文明旅游、健康旅游,让武汉为我骄傲。6月16日,武汉精神文明建设重点项目——2022市民文旅大讲堂在江岸区黄陂路小学开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长江日报承办,截至目前已经开展四年。

“非遗课堂”真有趣:听古老传说、捏面人

市民文旅大讲堂现场开启“非遗课堂”,邀请两位非遗传承人和小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活态传承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学生们纷纷表示“太有意思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技艺的魅力”。

“黄鹤楼大家都去过吧!这是现在的黄鹤楼,而另外这张,是1868年的古黄鹤楼。”非遗项目“黄鹤楼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姜普林,展示了拍摄于清代的黄鹤楼照片,引发了孩子们对黄鹤楼传说的兴趣。姜普林说,用今天的眼光看黄鹤楼相关产品,黄鹤楼在清末也是流行的文创IP。他还展示了最早的黄鹤楼老广告画、以《黄鹤楼》戏剧为题材的磁州窑素三彩瓷瓶图片,这让孩子们看到了黄鹤楼的另外一种样貌。姜普林对孩子们说,“希望大家去黄鹤楼公园,不光是看一下楼,也了解一下黄鹤楼背后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

非遗项目“黄鹤楼传说”代表性传承人姜普林跟黄陂路小学的同学们分享黄鹤楼传说

武汉面塑大师高志和,现场教孩子们制作面塑。高志和是面塑非遗传承人,被称为“面人高”。课堂一开始,高老师讲解并展示了制作面人的过程,孩子们迫不及待就想上手尝试。在高老师手把手的教学中,一块小小的面团,在孩子们的双手之间揉、搓、延、展,变成了栩栩如生的图案。孩子们感到成就满满,脸上洋溢着愉快的笑容。

武汉面塑大师高志和,教孩子们现场制作面塑

“文明课堂”说安全:这些事项要注意

“暑假来了,哪一种饮品是补充人体水分最好的方式?”“我知道,是白开水!”

“如何科学选购饮料?”“喝饮料要选择小包装!饮用后要记得漱口!”

国家金牌导游谭海平在课堂上分享文明旅游、食品安全等知识

在有奖答题互动环节,学生们观看了食品安全、科学真相大揭秘等相关知识短视频,纷纷举手抢答。随着暑期即将来临,孩子们表示出外游玩,要牢记文明旅游、健康旅游,“在景区游玩要注意不乱扔垃圾、有序排队,去江边戏水时也要注意安全。”

同学们积极互动

线下活动热烈,线上活动也精彩。市民文旅大讲堂同期开启“线上课堂”,“红领巾讲解员”五年级小学生高艺涵、徐熙皞、张彦泽,带领大家“云”上打卡校内的少儿街头博物馆。在江岸区黄陂路小学,周边历史文化建筑、文化场馆、纪念馆众多。2017年江岸区教育局拨专款,在学校修建“老汉口 新江岸”少儿街头博物馆。博物馆临街墙面以江岸红色记忆为主题,以八七会议会址、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建筑立面,见证和触摸江岸红色革命历史。博物馆内部用图片、文字、建筑模型及影像等形式展示江岸优秀红色历史建筑及红色英雄人物。“红领巾讲解员”还提醒大家,暑期到博物馆参观时,要选择相对正式的服装,不要穿背心、短裤、拖鞋;参观博物馆时一定要爱护展品,不随便触摸展品,不任意使用闪光灯拍照;保持安静,不大声喧哗。

红领巾讲解员

江岸区黄陂路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石莉表示,市民文旅大讲堂走进校园,不仅让学生们有机会了解更多的民间传统文化、手工制作技艺;还让大家在暑期来临之前生动且深入了解到安全文明出游的知识,非常有意义。据介绍,在接受文明旅游培训之后,孩子们将有机会参加暑期城市文明旅游倡导行动,到景区、文博场馆等地“上岗”,成为小小文明督导员。

同学们展示面塑作品

2022武汉市民文旅大讲堂以“聚焦武汉文旅高质量服务”为主题,今年将推出6期线上线下课堂,带领市民游客在武汉开启文明、健康的高质量旅程;还将持续推出“安全旅游”答题挑战赛、邀请文史、旅游专家讲述城市人文历史及文明旅游等相关知识,为市民游客打造干货满满的扎实一课。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