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今日在汉开幕

时间: 2022-05-18 09:37 来源: 长江日报

由国家文物局、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文物局)、武汉市人民政府承办,湖北省博物馆协会、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市相关博物馆联合协办的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将于18日上午在湖北省博物馆开幕。

作为主会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三届博物馆青年论坛,已于17日下午在省博新馆成功举办。

5月18日上午的主会场活动开幕式上,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博物馆最新数据,公布第十九届(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2022年度“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和“第三届全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等品牌推介活动结果,启动“首届全国博物馆志愿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推介活动”“文明的相约——百万大学生走进博物馆”等活动。“龢:音乐的力量——中国早期乐器文化”展览,将在开幕式后开展。

5月18日下午,将举办“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论坛。论坛邀请博物馆界代表和多位文化、教育等领域专家,围绕“博物馆的力量:潜力与能力”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交流,探索博物馆通过展览、研究、教育、传播、文创等工作,以怎样的方式影响当今世界和人们的生活,展现博物馆的力量。当晚还将在知音号上举办“博物馆之夜”活动。

主会场武汉市将举办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陈列展览、学术研讨、公众互动和文化遗产推介活动等。其中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万里千年——敦煌石窟考古特展”备受关注。

除了武汉市的活动,全国各地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统一部署,在5月18日前后开展相关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互动沟通的平台。

17日下午举行的博物馆青年论坛上,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通过视频连线出席论坛并致辞,他勉励青年博物馆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时代潮流与国家需要,做新时代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谋划者、开拓者、先行者,积极贡献青年的智慧和青春的力量。

围绕“博物馆的力量:青年人在行动”这一主题,来自天津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博物院、中国丝绸博物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等高校、文博单位的11名青年学者,就社区博物馆、博物馆数字化、博物馆与媒介、博物馆联盟组织、博物馆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作为等话题展开论述,对博物馆发展建设、管理运营、藏品保护、展陈策划、教育服务、文化传播、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多维度研讨,展现了当代优秀青年博物馆人的新思考、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