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湖北武汉:优秀剧目展演 庆祝建党百年

时间: 2021-06-07 16:03 来源: 文旅中国

《母亲》剧照

“摇动摇篮的手,摇动了世界。”6月6日,武汉京剧院作品《母亲》在武汉琴台大剧院亮相,参与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同时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拉开序幕。

京剧《母亲》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武汉京剧院、武汉爱乐乐团、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演出,是武汉市唯一一部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中亮相的作品。该剧以“革命的母亲”“传奇的母亲”葛健豪为主角,她养育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蔡和森、向警予、蔡畅等,为寻求光明,她休夫离家、年过半百远渡重洋求学,踩着一双小脚走向了世界。

《母亲》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著名戏剧导演黄定山执导,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和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蓝天(特邀)领衔主演,全剧采用交响乐伴奏,在纯正的京剧唱腔中融入了现代感的舞蹈和舞美。主演刘子微以戏曲传统的跷功呈现了葛健豪踩着“三寸金莲”走世界的豪迈,更在法国街头挥动大旗,带领蔡和森、向警予和留法学生们一起示威前行,大场面令人热血沸腾。简洁的布景与多媒体手段的结合,让舞台上从天到地都随着剧情变幻着光影,繁华的上海街头,漫天传单的巴黎游行现场,汉口老里份的街巷,层林尽染的山峦,呈现出极富冲击力的观赏效果。

《母亲》剧照

即日起至7月31日,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将在武汉上演14部剧目,既有话剧《逆行》、交响曲《浴火重生》、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多次登上国家级舞台的精品力作,也有大型杂技主题晚会《英雄之城》、交响乐《灯塔》、楚剧《把一切献给党》等新创剧目,武汉市近年来创作的优秀作品汉剧《黎明》、楚剧《向警予》、红色旅游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等,都将在此次展演中与观众见面。

展演期间,还将举办“百个党支部共赏红色经典剧目”活动,邀请各基层党支部党员观看展演剧目,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精神绽放光芒、激发力量。江岸区育才可立小学党支部党员、教师李玉在观看了《母亲》之后感叹:“葛健豪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更是革命的一生。这位母亲的平凡和伟大,心中坚定的信念,都值得我们去探寻。”武汉市政工程机械化施工有限公司的一位党员说:“五十岁勇敢求学,远渡重洋接受新思想,小脚母亲给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党课!”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