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民文旅大讲堂开讲,50对亲子家庭“游”走大江,感受壮丽的抗洪史诗

时间: 2020-08-25 20:05 来源: 长江日报-长江网

 

一张“船长9号”的船票,带着孩子们“游”走大江之上,见证英雄之城的治水荣光,了解文明出游、健康出游、普法教育实用知识。24日下午,文明旅游 健康旅游为武汉加分——2020市民文旅大讲堂首次开启线下课堂,课堂主题是“英雄之城,百年潮涌”,邀请50对亲子家庭登上长江游轮,游览两江四岸、领略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美景。

倡导文明旅游,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此次水上课堂,加深了孩子们对武汉水文化的认知,感受到武汉一幕幕壮丽的抗洪历史画面。同时也促进广大中小学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加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01文明旅游篇

“小朋友们,出游过程中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抽烟!”

武汉文旅志愿者、中国国旅武汉分公司星级导游张玲,现场以《文明旅游 武汉有礼》为主题,和孩子们分享出行时文明旅游、健康旅游的相关注意事项。

在互动问答环节,孩子们仿佛成了一个个文明出游的行家里手,争相踊跃回答张玲提出的问题。

“惠游湖北·打卡大武汉”活动举行以来,推动武汉23家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一时之间各景区人气迅速回升、游客如织。

武汉文旅志愿者在周末火速增援市内各大热门景区,为游客提供咨询、指引服务,在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资料,为游客宣讲文明旅游知识。

张玲在课堂上向家长孩子们发出倡议,前往景区旅游时要记得实名预约、有序预约和有效预约。

注意错峰旅游,尽量将热门景区双休日和节假日的预约机会,优先留给外地游客,“我们热情当好东道主,充分展示英雄之城武汉人民的感恩之心、好客之情。”她提醒大家,在景区游玩时也要注意安全防控,比如入园自觉配合扫码量体温、排队保持1米距离、垃圾要扔到对应的分类箱里等。

02抗洪防汛篇

谈到治水,我们不得不想到中国远古治水英雄大禹,他与我们有着不解之缘。那么晴川阁与大禹治水有着怎样的联系呢?武汉晴川阁管理处(大禹文化博物馆)宣教部讲解员、团支部书记潘龙来到现场和孩子们分享,并进行了互动。

在分享中,孩子们了解到,晴川阁古建筑群的三大主题建筑之一的禹稷行宫正是为祭祀大禹所建,前身是始建于南宋年间的禹王庙,而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晴川阁也是为了纪念大禹治水而建。

大禹最卓著的功绩,就是治理滔天洪水。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和精神,数千年来被后世人民传颂不息,形成了厚重的大禹文化。

大禹治水13年,耗尽心血与体力,最终完成了治水的大业;其治水的艰辛历程以及“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让后世代代相传,治水的精神对后世影响也极其深远。

尽管后代人们感念大禹的功绩,为他修庙筑殿,但历代人民成功抗击洪水,靠的并不是一味地祭祀大禹、香火不断,而是以其忧民爱民、忘我献身、发愤图强等精神为支撑,实干为先,治理了水患。这也是大禹治水精神直至今天仍有意义的原因。

千百年来,长江和汉水经常给晴川阁带来洪水的压力,但英勇顽强的人民发扬大禹治水的精神,众志成城,一次次与洪水展开殊死搏斗,写下了一篇篇壮丽的抗洪史诗。

03互动环节篇

市民文旅大讲堂现场家长孩子们互动踊跃。“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后面一句是什么?”“我知道。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诗词互动”环节,主持人邀请小朋友们一起来进行与武汉美景相关的诗词PK,孩子们作答尽显才华。

11岁的小抗在现场表现踊跃,他坐在第一排,不停的举手抢答问题,“我觉得这堂课知识点很多,下次有这样的课我还是愿意参加。”

30岁的周女士带着7岁的双胞胎女儿,聆听得非常专注。周女士带着笔记本,记下自己感兴趣的知识点,“一方面,我自己可以加深了解大禹治水的文化历史;另一方面,给孩子做个学习的榜样,孩子们通过此次课堂,了解到更多的文化历史知识,还有出游文明礼仪,对孩子们的提升是全方位的、潜移默化的。”

在游船甲板上,孩子们欣赏到江上美景。

大家纷纷举起手机,拍摄下眼前的美好。听着解说,看着途经的武汉关钟楼、龙王庙、晴川阁、长江大桥、南岸嘴等治水地标,大家也仿佛感受到历史上武汉人民一篇篇壮丽的抗洪史诗。

链接>>>

武汉市全面实施精神文明创建“十大行动”,作为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市民文旅大讲堂是武汉市首个文旅融合推广文明旅游、健康旅游平台。

2020市民文旅大讲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指导,长江日报报业集团城市运营研究院、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协办。此次课堂是2020市民文旅大讲堂第三期课堂,也是今年的第一场线下课堂。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