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市2019十一小长假数据及综述

武汉市2019十一小长假数据及综述

时间: 2019-10-07 21:34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国庆假期,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办前夕以及重阳佳节,市民欢欣鼓舞,四面八方游客汇聚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一手抓文旅融合,丰富文化旅游供给,彰显诗和远方的魅力,一手抓保平安稳定,让市民游客玩得舒心、安心,着力营造礼赞国庆、喜迎军运浓厚氛围。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市场繁荣有序,有力拉动了假日消费,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幸福感和美誉度。

主要呈现以下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文旅市场繁荣活跃,释放假日经济“消费热力”。10月1日至7日,我市共接待游客2262.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89%。其中,市外来汉游客1159万人次,市民在汉游1103.24万次。实现旅游收入125.99亿元,同比增长15.43%据统计,国庆假期7天,我市纳入省假日办监测范围的5个重点旅游景区总计接待游客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8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7.6%、3.5%。据抽样调查分析显示,游客对武汉旅游总体印象的满意率为99.41%。各种文旅活动有力地拉动了电影、演艺、住宿、餐饮、交通等综合消费,江城明珠豪生、马可孛罗、万达威斯汀等酒店江景房和东湖周边酒店平均出租率95%以上,平均房价上涨10%。

(二)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弘扬主旋律营造浓厚国庆氛围。“礼赞祖国,喜迎军运”为主题,组织开展了7大板块40余项文旅活动。市、区文艺院团和演艺机构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城市剧场周周演”、“送演出进景区”、“送戏下乡”、“环球马戏嘉年华”等惠民演出100多场,让广大旅游在欣赏武汉美景的同时,又享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既增强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又增强了文化的传播力。各景区围绕庆国庆,策划了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如两江四岸推出国庆特别版长江灯光秀、黄鹤楼组织游客收看国庆阅兵、东湖绿道组织游客举行升国旗仪式、江滩大舞台举办了大学生祝福祖国文艺演出、花博汇景区摆出10米长的“巨型”蛋糕、吉庆街蔡林记推出超级大碗“国庆面”,为祖国庆生。全市博物馆、纪念馆、群艺馆、图书馆和文化馆等场所举办与国庆有关的主题展览和社教活动近140场,吸引观众近70万人次。红色旅游热度持续不减,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等,每天人流如织。

(三)文旅产品地方特色浓郁,武汉长江灯光秀、长江大桥、历史文化街区成为网红打卡地。着力将长江优势资源转化为品牌文旅产品,提档升级后的武汉长江灯光秀经《新闻联播》《东方时空》联动播出后,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汉口、武昌、汉阳江滩日均接待市内外游客50万人次,峰值达70万人次。长江游船累计接待游客37.54万人次,同比增长8.8%。推动旅游与桥文化融合发展,在新建成的杨泗港长江大桥组织开展市民游客开放日活动,被央视《午间新闻》报道称“大桥成打卡胜地,游客赞大好河山”。据统计,假日期间近20万市民游客走上武汉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用镜头记录大桥壮美景观,为城市发展点赞,为祖国送上祝福。昙华林、吉庆街、黎黄陂路等历史文化街区不断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吸引外地游客纷纷打卡,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推送宣传《武汉:历史文化街区焕发新活力人气爆棚》。外地游客评价黎黄陂路“文艺气质爆表,美食+美景令人身心愉悦”,在昙华林找到了最武汉的悠闲时光,“每一样都让全家人欢喜”。

(四)文化旅游宣传营销加力,城市形象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武汉长江灯光秀、“礼赞新时代 祝福新中国”长江快闪、黄鹤楼游客收看国庆阅兵、东湖绿道游客升国旗仪式、江滩大舞台大学生祝福祖国文艺演出、杨泗港大桥市民游客开放日等活动,被央视《新闻联播》《晚间新闻》《东方时空》《朝闻天下》《午间新闻》《共同关注》《新闻直播间》先后直播、报道10次,总观看人数达9.37亿人次。人民网、中新网、国际在线、凤凰网、今日头条、抖音、百度、斗鱼直播等15家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直播和报道武汉文旅活动,总曝光量7.41亿人次,话题总阅读量超过5.06亿人次,直播活动超2238万网友观看,充分展示了“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发展成就和良好形象。抖音平台的城市短视频播放量排名里,武汉以40亿播放量名列全国第七位,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和网红城市。

(五)强化安全管理和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市场平安有序。市政府建立了国庆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协调会制度,分管市长每日开会调度。市、区文旅部门每天开展安全检查和市场巡查,出动执法人员546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144家次。市纪委派驻市文化和旅游局纪检组对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开展现场巡查。文旅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