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68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68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35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已开展的工作

2017年10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域旅游大发展会议,明确要充分发挥武汉大江大湖、诗画山水、人文璀璨、都市风情的禀赋优势,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近年来,我局先后在规划设计、典型培育、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等方面,不断深化我市全域旅游建设工作。

(一)编制规划。2019年,我局完成了《武汉市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规划委托国内一流的旅游规划编制机构——北京绿维集团实施编制,规划编制团队历时一年时间,对我市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总结和提炼,并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城市,通过大数据分析对比,研究提出了符合武汉市情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目标定位和基本思路、主要措施,为我市未来旅游发展提供参考。

(二)培育典型。2019年,我局积极主动指导黄陂区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帮助黄陂区学习文旅部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相关要求,协调专家为黄陂区党政领导干部讲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标准,逐项逐条指导整理申报及验收资料,协调对接部与省厅的验收认定工作。4月1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通过现场检查、查看资料和听取汇报等形式,对黄陂区进行了初审验收,全省共有6个城市(区)参加,最终通过省级初评和验收的有3家,其中黄陂区排名全省第一。9月2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文,公布全国首批71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黄陂区正式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也是全省第一名、武汉市唯一。黄陂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经验,值得我市其他区学习和借鉴。

(三)整合资源。2019年,我局完成了全市全域旅游资源统筹整合新机制改革工作。一是推动旅游码头和长江游船资源整合。我局按照《市委办公厅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武汉长江和汉江核心区港口码头岸线资源优化调整总体方案>的通知》(武办文〔2018〕66号)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旅游客运码头整合集并提升工作,圆满完成任务清单中14座旅游客运码头的拆除任务。同时,我局联合市国资委、武汉旅发投集团,推动将市公交集团所属武汉轮渡公司、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有限公司和武汉汽渡管理所三家单位全部划转到市旅发投集团,由市旅发投统一经营。二是推进两江四岸国有涉旅资源整合。6月28日,挂牌成立武汉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国资委将黄鹤楼公园、龟山景区经营性资产(包括武汉园发公司所属龟山景区经营性资产),江滩内经营性资产、政府购买服务及相关特许经营权等资源,两江四岸亮化景观光影广告资源,武汉动物园的经营性资产,市东湖风景区的经营性资产,武汉旅发投集团持有的酒店、旅行社等资源进行整合注入新组建的武汉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助推该公司做大做强做优。

(四)产品转化。我局以机构改革文旅合并为契机,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产品融合发展。一是积极推动武汉历史人文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黄鹤楼、归元寺、古琴台、晴川阁、中山舰旅游区、武汉革命博物馆、武汉科技馆、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江岸区汉口历史风貌区等武汉优秀名胜古迹、历史文化资源、文博院馆转型成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全市46家A级景区中,文博院馆类有11家、历史文化类有5家、科技教育类有2家,其中,5A级2家(黄鹤楼公园、黄陂木兰生态文化旅游区)。二是积极推动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串联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及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全市23个革命教育景点,策划推出了“红色经典”“红色宝藏”“建军策源”“伟人足迹”“革命烽火”“红色英烈”6条经典红色旅游主题线路。三是积极推动旅行社、文艺院团、演出机构三方合作,将文化演艺项目转化为旅游产品。湖北康辉旅行社与汉秀剧场合作,引进加拿大亲子互动音乐剧《你是演奏家》,开演33场,售出演出票3.5万张。2018年以来,湖北省中国旅行社与湖北省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合作,组织港澳台地区入境游客及广深珠等大湾区学生近600余人来汉体验汉剧、楚剧、黄梅戏;2019年7月,与汉秀剧场合作营销推广演出剧目《嘻游记之逃学威猴》,组织观众1500多人。9至10月,武汉华运高铁国际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华运高铁旅游集散中心,与武汉杂技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环球大马戏》演出项目,联合开展市场营销,累计售出986张演出票,组织观众1736人。天鹅国际旅行社在承揽代订、代销汉秀剧场、知音号演出票务的基础上,围绕客户需求,高端订制融合博物馆、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等元素的旅游线路,深受客户好评。

二、下一步工作主要思路

(一)进一步挖掘武汉水文化内涵,完善全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推动构建“一轴一心一山三城百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积极指导各区创建国家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二)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优质文旅产品。一方面,进一步提升大黄鹤楼文化旅游区、东湖风景区等现有核心品牌的影响力吸引力。另一方面,彰显城市特色资源优势,打造新的旅游核心产品和品牌。发挥水资源优势,提升梦幻长江灯光秀水平,整合集并提升旅游客运码头,提升游船规模和品质,把武汉长江游览培育发展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水上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武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教育示范基地。努力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国知名的旅游特色街区和精品民宿群。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建立发展长效机制。研究出台新一轮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探索制定武汉市全域旅游发展专项法规,完善党政统筹的全域旅游领导体制,构建“四级联动”、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决策、执行、考核、审查、督导等多方工作,促进武汉全域立体推进。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