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74号 提案的回复意见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74号 提案的回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34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全市动漫行业全面推动发展理念创新、内容形式创新、应用技术创新、发展模式创新和服务体系创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产业规模稳步提升,精品力作精彩纷呈,优质品牌不断涌现,商业模式更加清晰,国际合作再上台阶,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目前,武汉已拥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1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2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27家,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园区42家,武汉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和园区10家,一批动漫企业登陆新三板。你们提出的建议,对提升武汉动漫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全市动漫产业发展。

一、坚持创新驱动,提升整体实力。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学研依托、行业服务、社会参与、契约纽带”动漫产业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推动以数字化生产、网络化传播、链条化重组、信息化消费、IP化升级、生态化建设、融合化发展为特征的新时代动漫产业创新发展。力争在动漫游戏制作、市场营销推广、产业发展运营等核心领域实现新突破,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大力培育市场主体,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增长速度快、人才集聚度高、市场能力强、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型龙头动漫游戏企业,培育和引进一批知名动漫游戏品牌、精品动漫形象和优秀动漫游戏作品,整体提升武汉动漫游戏产业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力争今后3-5年新增3-5家动漫游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二、构建产业体系,推动融合发展。继续倡导“开放、融合、创新、共赢”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动漫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动漫产业在创意策划、生产制作、出版发行、市场播放、衍生产销、人才培养、产业投资间的相互渗透,促进动漫游戏产业以IP运营为核心的跨界发展、融合发展。以动漫创意产业园区为载体,不断优化和提升产业发展平台建设,打造功能强大、设施齐全、智慧服务、优势互补、分工协作、服务一流的动漫游戏产业园区,构建产业链关系有机整合的生态化产业集群,在孵化企业、招商引资、专业服务领域,加快园区基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高水平发展。

三、完善服务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一是落实促进政策、帮扶企业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品牌建设、深化国际合作,扩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行业服务、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动漫游戏产业发展服务体系。二是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继续办好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论坛,支持举办各类动漫创意展示交流活动,打造展示交流论坛活动知名品牌,实现专业化、国际化、网络化、常态化。三是推动政策完善落实,在整合优化现行政策措施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出台有利于增强创新动力、扶持动漫原创、强化人才培养、壮大市场主体、培育市场需求、引导集约发展、完善金融服务、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新举措,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四、深化国际合作,提升产业水平。大力推动实施“走出去”战略,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推动动漫设计高端环节走向国际舞台,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推动动漫产业国际化、高端化、网络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引导企业走国际化经营发展道路,推动人才国际化、市场国际化、产品国际化、品牌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拓展新市场,开辟新空间,融入新资源。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