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30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30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26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近年来,全市动漫行业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政府的政策红利和自身优势,紧跟全球产业发展新趋势,发挥本地原创内容与制作产能优势,围绕构建以新媒体动漫为先导,影视动画为核心,立足结构转型升级,致力全产业链构建,由数量规模型增长转向质量效能型增长转变,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形成了优质IP打造和运营为引领,影视动画、新媒体动漫、游戏电竞、衍生产销、演艺节展、跨界应用等产业方向融合发展、协同发展竞相发展的新趋势与新格局。目前,武汉已拥有国家动画产业基地1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国家级重点动漫企业2家,国家认定动漫企业27家,湖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及园区42家,武汉市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和园区10家,一批动漫企业登陆新三板。你们提出的建议,对巩固武汉动漫产业发展成果,进一步推动武汉动漫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动漫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快推进全市动漫产业发展。

一、提升节会影响,办好中国游戏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支持,北京北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游戏节是落地在我市的全国唯一的以+++活动于一体的全民文化科技展。活动定位游戏产业全民化,以泛娱乐产业为目标市场,以节日运作模式为主导,打造面向全民体验的、以游戏为主题的活动项目。前期,腾讯QQ动漫、盛大游戏、昆仑游戏、中手游、阅文集团、西山居等为代表的近数百家展商参加了游戏节展会,在国内取得了较好的反响。下步,我们将在现有基础上,继续邀约世界级动漫游戏企业、游乐设备制造企业、衍生品生产企业等共同参与,以专业化、国际化、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办会方针,将中国游戏节打造成龙头企业聚集、影响范围广、关联产业齐全的世界级博览会。

二、鼓励原创作品,培育骨干企业。鼓励支持汉产原创动漫游戏作品创制与优质IP运营,重点扶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新时代特征、具有本地文化特色、展现武汉城市风采、反映本土民俗风貌、采用前沿制作技术、富有市场潜力的动漫游戏作品创制,努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美誉度、影响力和产业聚能效应的动漫游戏原创品牌和作品。以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洪山区等动漫游戏产业聚集区为核心,培育并丰富优质主体,鼓励各类所有制主体参与动漫游戏产业发展,重点支持品牌优势突出、产业链整合能力强、市场运营经验丰富、创新创意活跃的骨干型动漫游戏企业,充分利用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及园区等综合服务聚合平台,加强政策引导与扶持支助,扶持中小微动漫游戏企业逐步从小做大,由大做强。

三、加大人才培育,增强产业软实力。武汉应依托“城市合伙人”“黄鹤英才”“3551”等人才计划,面向全国乃至海外大力招纳动漫游戏行业高端人才。高端动漫游戏人才的进驻,也将为武汉动漫游戏产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坚持引培结合,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工程。开辟海外研学通道,与产业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专业院校建立人才引培合作机制。发挥“以赛带学、以赛带教”的引导作用,通过持续动员、组织行业企业及专业院校积极参与国内外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为动漫游戏专业人才的培育、挖掘和提升提供有效的保障机制和输送渠道,为完善教学体系和教程教材提供丰富参考和可靠依据。

四、丰富内容创制,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与新技术交融交互,充分运用大数据、云存储、云计算、云渲染、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高动漫游戏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鼓励动漫+信息产业动漫+旅游”“动漫+电商”“动漫+会展”“动漫+金融”“动漫+体育”“动漫+特色农业”“动漫+健康”“动漫+时尚等多元化融合创新,推动动漫游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行动方案。促进动漫游戏产业深度介入城市经济与社会发展,推动深化漫城联动,以动漫+”全域式发展,深入社区、深入市场、深入人心。推动动漫元素与艺术表现手法融入文化创意行业以外的其他服务业和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业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