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7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7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13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国家的“金色名片”。加强文物保护科技支撑,提升文物工作科学化水平对于有效保护文物意义重大,我局积极推动将加强科技支撑、强化人才保障、落实财力保障等内容纳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初稿)》,坚持规划引领,努力提升我市文物保护利用水平。

一、有效提升文物保护科技水平

积极推进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武汉革命博物馆全新打造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数字展馆,突出纪律主题,彰显时代特点,运用激光全景复制技术、HDR融合技术、多媒体互动技术、VR虚拟现实技术等技术手段百分之百重现线下实体展厅内容。采用Html5跨平台开发技术,实现电脑、手机的无缝切换,同时支持线下扩展到触摸屏、环幕等设备上。虚拟讲解、虚拟漫游、VR体验,文物热点、推荐路线等,全景呈现实体展览内容,让展览活起来。通过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高清呈现405件(套)文物资料、700多幅珍贵历史照片。

加强新工艺在文物保护展示工程中的运用。盘龙城遗址宫殿基址保护展示工程充分运用仿GRC改性土施工工艺,增强宫殿基址泥垛墙抵御雨水冲刷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的保护展示效果。

二、切实保障文物科技保护投入

近年来,市、区财政积极保障文物保护经费,根据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总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财政财力情况,统筹国家、省级文物保护资金,支持包括文物科技保护在内的所有文物保护。文物保护经费重点对可移动文物、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博物馆保护,考古等文物保护项目给予补助,支持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促进文物事业发展。

三、积极培养文物科技保护人才

积极培养文博科技人才队伍。依托直属文博单位,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一批适应文物事业发展需要的文博领军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复合型人才。2018年10月,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盘龙城遗址博物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武汉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参与的“湖北武汉市黄陂盘龙城遗址考古发掘”荣获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三等奖。

加强市属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我市现有直属高校4所,包括2所本科高校江汉大学、武汉商学院,2所高职院校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武汉市广播电视大学)、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我们将鼓励市属高校开设相关课程,开展专业论证和调研,待时机成熟,探索开设文物修复与保护相关专业。

四、促进文物市场活跃有序发展

依托武汉市文化交流中心,成立武汉文物鉴定中心,组织并承担馆藏文物、社会文物、拍卖文物、涉案文物等的鉴定工作,为民间文物交流鉴赏提供可靠依据;举办长江中游城市群第五届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流会,积极推动民间文物收藏交流;以促规模、提档次、造影响、增效益为主导,鼓励我市文物艺术品经营企业和广大文化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积极参与,使武汉逐渐成为华中地区文化艺术品展示、交流的区域品牌;武汉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不断加大监管力度,有效规范文物市场有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探索搭建文物保护科技交流平台;在落实好现有财政支持政策的同时,加强相关政策研究,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支持方式,促进文物科技保护与发展;探索建立全市文物保护专家库,强化文物保护事业智力支持;开展规划建设武汉收藏大世界调研和论证工作,积极引导民间收藏文物保护利用,推动文物市场健康发展。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