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6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6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12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长江灯光秀是武汉两江四岸旅游功能提升工程以及两江四岸景观照明提升建设工作的重要成果,也是长江主轴上的重要城市景观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武汉两江四岸景观亮化不断升级完善,逐步形成了以长江灯光秀为主打的武汉夜色旅游品牌。

一、举办“长江国际灯光节”具有重要意义

“长江灯光秀”是独具武汉特色的夜游项目。我市印发的《2020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工作要点》明确提出,要将长江灯光秀打造成全国闻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滨江旅游品牌。定期举办“长江国际灯光节”,推动长江灯光秀进行全面升级,对全面提升“两江四岸”景观价值、擦亮城市夜色旅游品牌、助推我市建设文化强市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目前我市围绕长江灯光秀的工作开展情况

(一)景观照明提档升级,助力城市形象提升。2019年,为提升武汉城市形象,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市锁定“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目标,塑造“现代、繁华、生态、人文、智慧”的城市气魄,总体规划建设了全市景观照明设施。市旅发投集团、市城管委对“两江四岸”范围内的建筑、桥体、山体(龟山、蛇山)、趸船码头进行了持续亮化提升,通过灯光来叙述大武汉的历史文化变迁,使其形成气势庞大、层次丰富、山水如画、活力动感的景观亮化区域;通过前沿的照明与动画科技展现武汉的古今风貌、人文历史和都市时尚元素,拓展武汉滨水夜游边际,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保障2019年世界第七界军运会、新中国七十华诞、2020年疫情后期景观照明节目的展示,其效果霸屏央视主要频道、占据人民网、凤凰网、长江日报主流媒体头条,获得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得到军运会参赛各国政要和运动员的赞誉,受到省内外人士的高度好评。

(二)“长江灯光秀”吸引关注,品牌营销卓有成效。2019年五一期间,长江灯光秀启幕秀和灯影动画大放异彩,长江游览接待游客人数和同期相比增长121.5%,收入同比增长142.9%,实现人数和收入“双百分之百”增长。十一期间,我市策划的“直播武汉·倾城时光”活动曝光量7.41亿人次,话题阅读量5.06亿人次,超2238万网民通过网络平台观看了“礼赞新时代,祝福新中国”长江快闪活动。十一国庆全市接待游客2262.24万人次,同比增长10.89%。实现旅游收入125.99亿元,同比增长15.43%,长江灯光秀品牌吸引力显著提升。

三、下一步关于“长江国际灯光节”的工作计划

(一)适时举办“长江国际灯光节”。学习借鉴悉尼灯光节、广州国际灯光节等国内外先进做法,用好我市两江四岸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围绕城市重大活动以及各类节庆会展活动,以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之间两岸楼宇、桥梁、黄鹤楼、龟山、蛇山、龟山电视塔等亮化设施为屏幕,以展播内容、创意动画为演出内容,精心推出更多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灯光秀作品,将“长江国际灯光节”打造成为推进城市形象更新、提升城市美誉度的一张名片。举办长江灯光秀子活动,坚持“用灯光讲故事”,围绕“江城味、中国风、国际范”,广泛征集动画创意,进一步提升长江灯光秀水平。

(二)加强内容策划,创新宣传模式,进一步提升“长江国际灯光节”品牌影响力。加强与新媒体、网络平台的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武汉城市文化旅游形象宣传,重点围绕“长江国际灯光节”策划不同主题的宣传活动,吸引各大媒体聚焦。邀请名人、明星、名家、网红、KOL(关键意见领袖)等不同群体来汉旅游,亲身体验“长江国际灯光节”夜游产品,通过口碑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三)继续加强两江四岸景观照明建设。用好现有亮化设施,助推旅游经济,展示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推进补充建设,保持岸线画面的连贯性,适度丰富视觉层次。建立长效管控机制,规范强化城市景观照明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提高城市夜景品质,营造优美、舒适、安全、生态的城市夜间亮化环境,促进夜经济发展,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自豪感。

特此回复。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