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4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014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时间: 2020-10-26 16:08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唱响江夏京剧、建立全国京剧之乡有利于打造我市文化名片,也符合省、市关于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工作精神。武汉市委、市政府于2018年印发了《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实施方案》。

一是加强戏曲阵地建设。其中包括将谭鑫培戏楼纳入市、区公共文化设施范畴,定期进行维修维护,并在戏曲群众组织经常活动的社区建设百姓戏台,让百姓看戏有阵地。江夏区政府也启动了谭鑫培公园二期建设,目前江夏区已将纺院路以东,南至谭鑫培路、西至文化大道、北至腾讯大道,总面积1500余亩纳入公园建设用地规划,区政府已委托专业团队编制规划方案,充分挖掘京剧文化元素,打造以京剧为主的戏曲文化主题公园。

二是加强戏曲演出交流。围绕潭门京剧开展特色文化活动。继续举办“江夏杯”京剧票友艺术节,邀请海内外著名京剧票友参加活动,大力宣传,扩大江夏谭鑫培故里的影响力。依托谭鑫培戏楼,邀请国内专业院团和地方剧团开展常态化京剧演出活动,把谭鑫培戏楼打造成武汉戏码头重要的演出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三是加强戏曲观众培养和市场培育。加大政府购买戏曲演出力度,将戏曲演出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提高戏曲演出补贴。广泛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及各类戏曲惠民演出活动,积极支持江夏区政府组织京剧专业院团进校园授课、讲解京剧文化,培养青少年对京剧艺术的了解,发现更多喜爱京剧的苗子,扩大京剧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发挥地方业余京剧团的作用,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活动,锻炼业余剧团队伍,培养更多京剧表演艺术人才。

四是加强戏曲群众组织和民营剧团的培育。支持各类企业、社会团体自办戏曲剧团、剧社,鼓励群众自发成立票友协会、戏迷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戏曲活动。鼓励公益性文化场馆为戏曲群众组织免费或低价提供排练场所。支持民营剧团参与政府购买公益服务。

五是加强经费保障。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多元投入”的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经费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资金支持,确保市、区两级财政将戏曲“大码头”建设所需经费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支持阵地建设、演出交流、品牌打造、宣传推广等工作。

我局将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一如既往的支持江夏区政府建设京剧之乡,擦亮潭门京剧品牌,把江夏建设成全国知名的京剧艺术胜地。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