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63号提案的答复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63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 2019-08-30 09:18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强园林景观文化传承与创新 助推武汉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第20190463号)已收悉,我局回复意见如下:

    一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历史之城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 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推进历史之城建设相关工作

2018年,我们根据市政协1号建议案有关历史之城的相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成立工作专班,参加各类研讨会、座谈会30余次,组织现场调研10余次,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于历史之城建设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方向,会同市规划部门完成了有关方案的调研。

二、 编制实施相关规划,保留并传承历史记忆。

为保护含老城区、历史遗迹、历史文化风貌区、里分等我市历史文化资源,规范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和管理,留存街区的历史风貌,传承历史记忆,在市规划局主导下,相关部门配合编制了上位的总体保护规划,如《武汉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武汉主城历史文化与风貌街区体系规划》、《武汉市都市发展区紫线专项规划》、《武汉市主城区紫线专项规划》、《武汉市主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导则》等;并以此为依据,编制了多项历史地段和片区的保护规划,如《汉口原租界风貌区青岛路片保护规划》、《汉口一元片保护规划》、《昙华林历史文化与风貌街区保护规划》、《武昌古城保护与复兴规划》、《青岛路片保护规划》、《青山“红房子”片历史地段保护规划》、《首义文化区保护规划》等等。这一系列的上位规划和具体规划的编制实施,为有效的保护历史风貌、历史环境,保留住城市的历史记忆,以及展示利用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深入挖掘武汉历史人文资源禀赋,谋划历史之城建设思路

已制定完善《历史之城暨长江文明之心概念规划》《关于提升建设武汉历史之城彰显长江文明之心重要地位的研究报告》。会同江汉大学,对所在区域的历史资源进行梳理。全面梳理历史之城(长江文明之心)规划区域内文物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等,深入挖掘武汉各种历史人文资源禀赋,集思广益,科学谋划历史之城建设思路。

我们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实施了武汉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江汉关大楼、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辛亥革命文物、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会址、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新四军汉口军部旧址、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武汉国民政府旧址、禹稷行宫、汉口宋庆龄旧居、汉口东正教堂、博学中学旧址等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程,依托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打造博物馆、纪念馆,传承荆楚文化及长江文明,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前,市规划、市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正在完善城市紫线一张图,下一步,将在完善一张图的基础上,探索绘制武汉文化地图。

四、以品牌文化活动为抓手,打造长江文明传播平台

努力提升琴台音乐节质量和水平,争取打造成比肩北京、上海音乐节的全国三大音乐节之一;将长江流域非物质遗产博览会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非遗展览展示活动。通过精心策划一系列如“大河对话”世界文明论坛等以长江文明为内核的品牌文化活动,传播长江文明,宣传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武汉的国际影响力。以长江文明为主题,打造文艺精品力作。创作以长江文明为主题的大型交响乐和主题杂技剧,进一步打磨提高歌剧《高山流水》,并力争推向国际舞台。通过挖掘长江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以长江文明为主题的系列舞台艺术精品力作,传播长江文明,彰显城市魅力。

五、以文化+思维,建设历史之城

与《武汉旅游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对接,依托长江主轴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将两江四岸等自然景观、历史人文景观和红色文化景点与红色旅游、休闲旅游结合起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充分发挥高科技的传播优势,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运用斗鱼TV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加强互动性,增强趣味性,进一步推进数字博物馆、数字图书馆和数字文化馆建设,为文化传播和历史之城建设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举办荷花节、两江四岸灯光秀、斗鱼直播节、国际旅游节等文化活动,彰显城市魅力。

六、积极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助力历史之城各项工作

目前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国家文物局已正式批示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我们将积极筹建万里茶道申遗城市联盟;积极协调8省(区)文物部门共同推动申遗工作;编纂以各省市申遗点为基础的丛书类资料;委托相关媒体公司制作反映各省万里茶道申遗推荐点影像及文字资料等,积极推进申遗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历史街区遗产保护及展示利用工作,在文旅深度融合的基础上,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

特此回复。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6日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