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第九届武汉“戏码头” 中华戏曲艺术节“特有戏”

时间: 2021-09-16 16:51 来源: 长江日报

剧院外,霓虹灯在夜色中勾勒出老汉口戏院云集的辉煌,“00后”戏曲新秀粉墨登场。剧院里,新晋“梅花奖”得主余维刚上演获奖大戏《万里茶道》。15日晚,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在武汉剧院拉开帷幕,为期三周的戏曲盛宴正式开启。经过9年积淀,“戏码头”上名家名团、精品力作层出不穷,新生代、新玩法也愈发亮眼。

新晋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余维刚(左)和优秀青年演员杨琳主演的楚剧《万里茶道》。

本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武汉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

三周时间里,汪育殊、程丞等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将在线上线下演绎京剧、黄梅戏、评剧、秦腔、徽剧、闽剧、长沙花鼓戏、汉剧、楚剧等多个剧种的精品力作。剧场展演、新星竞演、线上演播、旅游演艺等四大单元将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剧场走进城市,各类活动总计20场。演出依旧遵循惠民原则,票价由30元、50元、80元三档组成,同时还会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安排部分免费公益票邀请市民观看演出。

自举办以来,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是戏迷们的盛宴,更助力、见证了武汉戏曲艺术力量的发展。“这场演出真的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开幕演出前,余维刚坐在修整一新的武汉剧院化妆间里回忆道,2015年12月,《万里茶道》首演正是在武汉剧院。时隔5年多,武汉楚剧院对这出作品不断打磨。此次上演的正是他在中国戏剧“梅花奖”竞演中的版本,“我们的‘申梅版’第一次在武汉演出,依然是在武汉剧院。”余维刚说道,“就像远行的游子回到家中,我一定拿出更加饱满、更加真挚的感情去回馈江城的父老乡亲。”

武汉汉剧院的青年演员在户外上演经典折子戏《打花鼓》,吸引了众多戏迷围观。

而在武汉剧院外的“霓虹戏院”前,汉剧新秀们正穿越到历史中。霓虹灯勾勒出的,正是老汉口美成戏院的样子,“我们小时候还在民众乐园看戏的时候,就是美成戏院。”白发的戏迷们纷纷回忆起童年,而出现在他们眼前的,分明是一批武汉汉剧院的“00后”演员。青春的脸庞、古老的戏院穿越时空,以创新的方式碰撞在一起,正是大武汉“戏码头”的全新呈现。

精彩依旧

本土院团集中亮相,全国名家云上唱响红色经典

在一出“湖北话唱汉口往事”的楚剧《万里茶道》中,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拉开序幕,本地各大戏曲院团将陆续登台。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院团则将由名家领衔,在线上演播单元中唱响红色经典。

在剧场展演单元中,本土各大戏曲院团都端出了拿手好戏。15日晚,由武汉楚剧院演绎的青春版楚剧《万里茶道》拉开艺术节大幕。它集合楚剧中特有的应山腔、采桑调、高腔、仙腔等,是该院近10年来演出场次最多、全国巡演区域最广、观众人数最多的创作剧目。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将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程丞领衔,带来黄梅戏《五女拜寿》,在这出戏中,观众将能看到一场场精彩群戏。湖北省京剧院则将带来现代京剧《红灯记》,“梅花奖”得主王小婵、万晓慧将联袂演绎李玉和、李铁梅,带观众回到那些热血岁月。10月7日晚,安徽省徽京剧院将以一场大型原创徽剧《徽班》,演绎出“徽汉合流”等戏曲历史,为本届戏曲艺术节划上句号。

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红色优秀戏曲将在线上演播单元中亮相,观众可通过微博、一直播、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在线观看。其中包括北京京剧院《党的女儿》、武汉汉剧院《红色娘子军》、武汉楚剧院《向警予》、天津评剧院《红高粱》、福建省实验闽剧院《生命》、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英子》、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王贵与李香香》、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桃花烟雨》等。在线上演播中,王蓉蓉、曾昭娟、李晓雄等名家还将以剧目赏析等形式,为观众讲述戏曲背后的历史、百年党史中的故事。

京剧《陈三两》剧照。

黄梅戏《五女拜寿》剧照。

徽剧《徽班》剧照。

历“九”弥新

新剧场新力量新体验全面升级

经过多年积累,这个以名家、名团、精品为特色的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已成为大武汉这座“戏码头”的品牌活动。

来到第九届,戏曲艺术节历“九”弥坚,依然名家名团云集,将有13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带来京剧、黄梅戏、评剧、秦腔等多个剧种的精品力作。与戏曲同频发展,戏曲艺术节也历“九”弥新,打破传统剧场演出的框架,全国名家将在线上开演开讲,沉浸式实验戏曲则将演到武汉街头。一代代戏曲人在“戏码头”上群星闪耀,艺术节也成为助力青年人才成长的平台,武汉京剧、汉剧、楚剧的新秀们将在戏曲节上进行一次“新星竞演”,使“戏码头”更加熠熠生辉。

新剧场:武汉剧院最大规模翻新,“修旧如旧”中体验升级

“时隔20个月,终于再见了。”15日晚,许多老戏迷一走进武汉剧院的大门就感慨万千。这座剧场已有62年历史,是新中国成立后武汉兴建的第一座大型剧场,不少武汉人对音乐剧、芭蕾舞、歌剧的“初次体验”都是在这里。武汉剧院见证了许多历史性时刻,它更成为“最年轻”的武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半个多世纪时光飞逝,武汉剧院经过4次局部修缮,仍留有遗憾。于是,它启动了建成以来规模最大、投入最高、历时最长的一次改造升级工程。外观上“修旧如旧”,保留苏式建筑格局与中式园林细节相结合的独特风格,甚至以文物修复的手法复原了一些历史风貌与格局。内在则全面提升,解决了排水、优化了停车位、减少了座位数,更以“绣花功夫”进行了声学、灯光改造。

如今,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成为武汉剧院“归来”后的第一次大型文艺活动。不久之后的金秋十月,它还将作为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的主要场馆之一,以最典雅、文艺的姿态正式亮相江城。

新力量:00后梨园新人登场,新星竞演助力人才培养

“我17岁。”卸下“白素贞”的装扮,武汉汉剧院演员吴思雨露出青春的面庞。2年前,她和同学们从武汉汉剧院校外班毕业。不久,就携青春版汉剧《白蛇传》亮相“戏码头”。饰演许仙的程骏说道:“以前我们参加‘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都是跑龙套或是小角色,这是第一次以主角身份参加。”

本届戏曲艺术节新设置了新星竞演单元,来自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武汉楚剧院的青年演员们将轮番登台,80后、90后乃至00后的戏曲新人担纲大戏主演。宝贵的舞台经验、大型演出经验,“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竞演形式,将为这些青年人才的成长助力。

竞演中,武汉楚剧院端出最受欢迎的经典剧目之一《狱卒平冤》,由80后演员张雷、90后演员杨琦主演。武汉京剧院则派出了80后演员刘思秀,演绎经典之作《陈三两》。在《梨园新星熠码头》活动中,各剧院的年轻演员还将在剧院外的“霓虹戏院”戏码头景观群带来折子戏演出。

新体验:霓虹戏院成“网红打卡点”,沉浸式演出到身边

近几天,在抖音上搜索#第九届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和#大武汉特有戏#话题,会出现许多特别的画面。一身潮人装扮的年轻人,在霓虹灯勾勒出的“大武汉戏码头”前,跳着最流行的舞步。古老的戏曲与年轻的时尚,就这样融为一体。

武汉“戏码头”中华戏曲艺术节举办到第九届,不仅是老戏迷们的盛宴,也成为吸引年轻人走进戏曲的一扇门。而历史悠久的戏曲,也变化出更年轻的形态,在向年轻的群体靠近。

吸引潮人们打卡的,正是武汉剧院改造后增设的“霓虹戏院”。每到夜晚,霓虹灯就会勾勒出明星大戏院、美成戏院、汉口大舞台、满春戏园、新市场大戏院等武汉“戏码头”的辉煌历史。

本届戏曲艺术节上,还新增了旅游演艺单元,由上海戏剧学院带来的实验越剧《小城之春》将在潮流打卡地武汉天地演出,它改编自著名导演费穆的同名电影,在保留传统越剧韵味的基础上,加入现代话剧元素和西方乐器演奏,首演后广受赞许。

剧场展演单元

黄梅戏《五女拜寿》

演出单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9月26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现代京剧《红灯记》

演出单位:湖北省京剧院

演出时间:9月28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闭幕式:徽剧《徽班》

演出单位:安徽省徽京剧院

演出时间:10月7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新星竞演单元

青春版楚剧《狱卒平冤》

演出单位:武汉楚剧院

演出时间:9月22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青春版京剧《陈三两》

演出单位:武汉京剧院

演出时间:9月18日19:00

演出地点:汤湖戏院

青春版汉剧《白蛇传》

演出单位:武汉汉剧院

演出时间:9月30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梨园新星熠码头》

演出单位:武汉京剧院

演出时间:9月26日18:30

演出单位:武汉楚剧院

演出时间:9月30日18:30

演出地点:武汉剧院

线上演播单元

京剧《党的女儿》

演出单位:北京京剧院

演出时间:9月17日19:30

汉剧《红色娘子军》

演出单位:武汉汉剧院

演出时间:9月18日19:30

楚剧《向警予》

演出单位:武汉楚剧院

演出时间:9月19日19:30

评剧《革命家庭》

演出单位:天津评剧院

演出时间:9月22日19:30

闽剧《生命》

演出单位: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演出时间:9月23日19:30

黄梅戏《英子》

演出单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9月24日19:30

秦腔《王贵与李香香》

演出单位: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

演出时间:9月26日19:30

长沙花鼓戏《桃花烟雨》

演出单位: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演出时间:9月27日19:30

注:线上演播平台为武汉剧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微博、哔哩哔哩

旅游演艺单元

实验越剧《小城之春》

演出单位: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部

演出时间:9月25日-26日19:30

演出地点:武汉天地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