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21-09-16 15:58 来源: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的通知》精神,9月13日,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局直属艺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艺术家代表以及优秀中青年演员代表参加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部署加强文艺工作者教育管理和道德建设工作。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菁出席会议并讲话。

围绕当前文艺领域和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乱象,参加座谈会的文艺工作者代表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就加强文艺工作者道德建设、打造时代精品、弘扬文艺新风谈感想、谈体会、提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坚守文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争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守护者、传承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打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

汉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程良美表示:德艺双馨的老一辈艺术家,正是由于他们有着高尚的品德,才最终获得了观众的喜爱,成为戏曲星空里闪亮的明星。我们戏曲行业,台上比的是艺术,台下比的是艺德。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冷佳华表示:作为一名工作近40年的文艺老兵,在此表态,将以“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价值观为引领,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努力使自己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在为时代立德,为时代放歌中成就自我实现自身价值。

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编剧、曹禺剧本文学奖获得者李冰表示:一个编剧要深入生活,贴近百姓,贴近时代,潜心创作,要耐得住寂寞,对包罗万象的生活素材加以提炼、概括、升华,把它变成生动的人物和故事。编剧既要天马行空,又要脚踏实地,唯有如此,才能创作出受观众欢迎的作品,也才能对得起自己这份职业。

武汉楚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湖北戏曲牡丹奖获得者邓雅倩表示:要向老艺术家们致敬,向他们学习,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未曾学戏,先学做人,这几乎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牢记在心里,铭刻在骨子里的话。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文艺工作者,我们更要时刻牢记前辈教诲,把握住自己的初心和底线。

杨菁同志要求,各艺术单位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抓好贯彻落实,要把精神传达到所有的演职人员。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引导各单位干部职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思想融入的日常工作中去。二是要强化组织管理,开展“学法规,树新风”专题活动加强规范建设,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牢固树立知法懂法守法的法治思想。三是要强化机制建设,形成监督预警机制,加强重大活动、重要创作参与人员审核把关。充分发挥艺委会的作用,把好意识形态关,完善演职员工参加社会演出活动审批报告制度。积极选树崇德尚艺正面典型,在年度考核中把失德失范作为一票否决事项,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