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微信 |微博 |手机版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

武汉爱乐乐团《浴火重生》亮相国家大剧院

时间: 2021-04-09 15:52 来源: 长江日报

4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恢复线下演出季的首个大型音乐节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开幕式音乐会在京奏响,武汉爱乐乐团带来的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作为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中最特别的艺术作品率先亮相,令首都观众感动而又震撼。

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活动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在4月8日至5月7日带来21场音乐会。在开幕式上亮相的武汉爱乐乐团,为首都观众带来了《红旗颂》《激情燃烧的岁月》以及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等多首曲目。其中原创交响曲《浴火重生》是关峡、邵恩、杨帆、黄凯然四位作曲家为武汉爱乐乐团公益创作的作品,创作启动于抗疫形势最为严峻之时,是国内首部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大型交响乐作品。乐曲中既融入了作曲家在疫情下对于生命的思考,也传递了必胜的信念。演出中,观众的情绪随着旋律的节奏起伏,悲情时刻的揪心、温暖的牵挂、力量的汇聚一直到辉煌的高潮,听得人们心潮澎湃。

“90后”武汉姑娘朵丽娜是武汉爱乐乐团的“迷妹”,此次专程从武汉飞往北京为这场音乐会助威。朵丽娜是悉尼大学研究生,疫情期间一直在武汉家中上网课。去年8月,她通过网络观看了《浴火重生》的首演。得知武汉爱乐乐团此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后,她决定来北京观看音乐会:“之前第一次听《浴火重生》,特别感动特别震撼,觉得无数的人为武汉付出了太多太多。这一年来,我看到武汉迅速恢复,街头人流如织,这座城市甚至比以往更加活力四射。对于一个武汉人来说,这是一件很值得骄傲的事情,这也是一场特别有意义的演出,所以我专门过来作一个见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生孝泽慧和同学们一起来看音乐会。因为有好朋友在武汉,她一直很关注武汉的消息。“我看到朋友们在武大赏樱花的照片,很多人都笑得很开心。很高兴能在北京看到武汉爱乐乐团的演出,通过这场音乐会,我感觉武汉已经踏上了新的征程,速度之快超过了所有人的意料。”

作曲家、指挥家邵恩回忆起《浴火重生》的创作演出过程十分激动,他说,《浴火重生》首演后曾在黄鹤楼下和市民见面,又走进高校和学子们交流,此次又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展示了旺盛的生命力。“因为这部作品中传达的抗争精神和大无畏的勇气,不局限于某一时刻,有着更深刻的内涵。从这次音乐会我们也能看到 ,武汉爱乐乐团,还有武汉这座城市,都在经历了艰苦的过程之后,积蓄了力量,有了更集中的爆发。过几天外交部还会向全球推介武汉,相信今后会有更多人关注、了解武汉。”

武汉爱乐乐团团长张守忠感叹,乐团飞速的成长始终和武汉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浴火重生》能在短短一年间从创作、首演到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也是武汉活力迸发的见证。“不仅是记录这段不平凡的历程,向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更将乐曲中必胜的信念,转化为前进的动力。”

附件:

     已阅  打印  关闭